监督执纪

江油:优化营商“软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不“佛系”

发布日期:2019-08-16 13:09 阅读次数: 字体:[  ]


“江油市原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黄晓林利用职务之便插手干预企业工程建设,非法收受贿赂共计104万元,给予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曝光这样的典型案例,只是江油市“零容忍”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江油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紧盯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特别针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中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进行重点筛查,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严查快处。

“杜绝‘勾肩搭背’,才能‘清’上加‘亲’。”江油市纪委常委陈果说,“要综合分析此类案件发生的原因,通过找‘病根’、开‘药方’、治‘痼疾’,增进政企双方良性互动。”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为营造不逾矩,不疏远的营商“软环境”,编印《江油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负面清单》,公布亲清九条行为规范,为政商交往划清“红线”,厘清边界,及时释疑。制定《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等帮扶联系制度,以制度促进党员干部服务走访企业,动态收集其反映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更大程度提升企业满意度。

同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在“放管服”改革中的监督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阳光化,梳理市住建局等24个问题易发多发职能部门的245项关键权力,划归市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实现“一枚印章审批”,并设立市行政审批局高新区服务中心,为企业“一站式”代办行政审批业务,从“一门制”到“一窗制”再到“一章制”,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分中心窗口免费提供代办服务,工作人员现场承诺办理时间,还及时电话回访反馈进程,给我们企业省了好多事!”手捧崭新的工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高新区檐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某兴高采烈地说。据悉,同样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办结时间从以前的6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个月,提速83.3%

    “2018年,我市民营企业达7340户,实现增加值26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2%,是创新创业的主要领域和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我们既‘铁腕’整治‘亲而不清’,又防止‘清而不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真正让企业舒心创业、干部安心干事,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贡献纪检力量。”江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华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