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盐亭县:创新机制落实效 片区协作焕活力

发布日期:2019-08-22 15:33 阅读次数: 字体:[  ]

“办事更流畅、运转更高效!”在片区协作组分组讨论后,盐亭县云溪镇纪委书记胡小清说,“通过协作组分组工作机制,让我们加强了与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室(部)同志的交流,特别是在统筹人员力量上,采取协作办案的机制,解决了乡镇纪委难以聚力,办案力量薄弱的问题。”

日前,盐亭县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协作组进行了分组研讨,通过查找工作协作、办案协作、监督协作中的问题,发现了日常工作和协作机制的短板和差距,提出了可行措施,增强了协作合力。

据悉,盐亭县纪委监委自机构改革后,按照实际情况,根据区域协作、统筹调度、优势互补、凝聚合力、有利工作的原则,建立新型协作工作机制,组建运行了5个协作组。通过5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联系日常工作的督促指导、力量统筹,将各纪检监察室、各机关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协作组内,统筹纪检监察人员力量分别建立监督检查组、审查调查组、案件审理组,在协作组之间开展交叉监督检查、案件线索核实、审查调查等,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质量把关。

该机制将牵头责任明确落实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肩上,让机关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实际”业务联系和培训,对信访处置、问题线索、执纪审查等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对工作推进情况,县纪委监委将进行定期通报,形成“比学赶超”。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科敏指出“片区协作机制是对各派驻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指导的平台,更是加强督促、内部提醒的平台。通过团结协作、共同发力,‘带头’抓落实,‘带动’作表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