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盐亭十二时辰:
够买半年盐的10块资料费为什么没有退?

发布日期:2019-09-30 16:0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辰时:

“大爷,你家有没有吃低保啊”

“吃了的。”

“那村干部平时在帮你们办理低保之类的,有没有收过什么费用?”

“收了的哦。”

“收了好多呢。”

10块。”

“你晓得这个钱是收去做啥子的呢?”

“村上干部说是打印、复印资料费,但是我听说有些人是退了的,这10块钱都够我买半年的盐了。”说到这,盐亭县柏梓镇高堰村的刘大爷心中明显有怨气。

723日上午,盐亭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纪律作风监督暗访工作组对柏梓镇进行暗访,工作组“漫无目的”,驱车到了柏梓镇境内,走到一个岔路口时,“误打误撞”撞到了刚才口中有怨气的大爷家。

“居然还存在这样的情况,难道村上干部不知道在办理低保中不能收取群众费用吗?”

“话说,有的人收了又退了是啥子意思,这个事情有点意思。”才走到第一家,就碰到这样的情况,工作组既气愤又充满疑惑,带着问题又继续暗访。

巳时:

接下来,工作组走访的7户低保户中,有5户均明确向工作组反映村上收取了10元资料费,另外两户老人没有自己经办,是子女代为办理,并不清楚此事。到这里,工作组隐约感觉到,这并不是偶然,小概率事件在这里成了大概率事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工作组成员商量着,应该立即对该村开展核查和排查 ,这背后一定隐藏着“猫腻”。通过电话向领导请示汇报后,明确了工作方案,工作组一行立即对全村开展核查,同时一并进行取证。经过核查,该村凡是享受了低保的家庭,基本上都被收取了10元资料费。

说明: 说明: 下乡暗访

工作组到低保户家中进行核查取证 王彰 摄

未时:

下午,工作组取证完毕后,立即通知高堰村四职干部进行谈话。

“你们是不是收了低保户的资料费?”

“收了。”

“一户收的好多?”

10块。”

“为什么要收这10块钱?”

“因为我们村上工作经费紧张,低保户上街打印、复印资料不方便……

“该不该收这10块钱。”

“不该收。”

……

谈话室内,高堰村四职干部眼见事实摆在眼前,便都一五一十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这四人一起商量决定每户低保户收取10元资料费,在村上讨论通过哪些评为低保户后,就上门收取资料费。但是,有的上报上去没审核过,最终没评上。这部分群众的钱怎么办?由于担心东窗事发,他们又上门主动退钱,以为没办成事退了钱就可以万事大吉。经查,村两委共收取低保户资料费约一千余元,作为村两委工作经费使用。

证据锁定,事实清楚,县纪委监委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柏梓镇党委政府,并将此案移交柏梓镇纪委查处。

酉时:

收到情况反馈后,柏梓镇党委政府当晚迅速启动了全镇大排查,经过排查,除了高堰村“受灾”严重外,没有发现其他村(居)存在此类问题。

戊时:

“这个案子来得快,这种小案以后就应该这么快查快办,免得拖拖拉拉半天搞不定。”走出办公大楼,工作组成员都很高兴,小案不过夜的感觉真好。

最终,收取的群众资料费全部退还,高堰村四职干部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作者:郭寒梅,图片提供:王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