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梓潼县:亮出“真把式”力破扶贫领域“假落实”

发布日期:2019-12-05 10:3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直奔问题,掌握扶贫工作开展最真实情况,力破扶贫领域‘假落实’。”日前,在扶贫督查工作安排会上,梓潼县纪委监委如是要求。

这是梓潼县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的工作场景。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积极以“抓落实做表率”行动为抓手,结合实际制发了《梓潼县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46条硬措施》等文件,吹响“行动号”,“剑指”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向问题整治要实效,向线索处置要实效,向责任落实要实效。

“精准画像”督查问题

“小孩今年上学的教育补贴到账吗?

“帮扶干部到家来了解情况没,一年来几次?

“村上的干部有没有截留拖延发放补助款的现象?

……

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暗访了解扶贫工作相关情况。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为载体,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以暗访常态化代替全覆盖督查督导。

经过认真梳理分类,整理出好大喜功、扶贫资料弄虚作假、扶贫问题敷衍整改等4大类13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照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5个牵头单位88个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联动协作”收集线索

“张主任,我们在省委第九巡视组联动巡察期间发现有乡镇贫困户补助资金未通过‘一折通’发放等问题,现将问题线索移交你们......

针对县委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及时调查核实,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扶贫工作落地。

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3种突出表现,选准“切口”主动出击,通过扶贫举报专线,设立微信举报专栏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职能部门移送、巡察等方式,避免“一家独唱”,健全完善与脱贫攻坚主责部门日常工作联系、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移送等机制,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增强发现问题线索来源的主动性。今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4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6条,县委巡察办移送问题线索2条。

“抓住关键”落实责任

“这次我们扶贫考核靠后,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惭愧,下一步我一定认真查漏补缺,制定严密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出实效......

“扶贫工作无小事,通过这次约谈,我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

被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以约谈为鞭策和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措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健全完善约谈机制,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扶贫领域乡镇“一把手”被约谈累计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