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梓潼:贫困户老杨的“安家”记

发布日期:2020-05-22 09:5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么好的树木,这么好的水源,这么好的环境,说没就没了,再也找不到了,以后的生活咋习惯啊?”杨天礼越想心里越不畅快,于是拿起手机发了这条信息给村支部书记杨金贤。

杨天礼是梓潼县自强镇金光村1社贫困户,2014年因其母亲重病等原因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在政府的医疗救助、产业和就业扶持下,在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同时,他也是今年绵苍高速(梓潼县)先期段项目拆迁户之一。

“曾书记,杨天礼给我发信息,说他不想拆迁....”

曾强是自强镇的纪委副书记,也是金光村的驻村干部,听到这个消息,一边想着要顺利推进项目,一边又想着一定要确保年内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于是第一时间报告镇党委,并及时加入专项工作小分队,通过“一讲二寻三协调”的方式,为老杨的顾虑找“方子”。

“老杨,要致富,先修路,你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高速公路都修到家门口了,你看你有啥困难都可以跟我们讲,我们一定尽量帮你解决......”

“政策是好,我其实内心是支持的,但我现在修房子的新地儿都还没有找到,万一之后找的地方没有现在的好,那就不安逸了。”在专项工作小分队多次登门后,杨天礼终于向工作组敞开心扉,道出了他真正的顾虑。

了解到老杨真实想法后,工作组立即行动,与镇自然资源所干部一道先后5次深入金光村,最终选到让老杨满意的宅基地,之后又联系协调通信、广电等部门为其解决宅基地旁的通讯网络线搬迁,确保新的宅基地通网通电视信号。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所有工作,老杨心中的顾虑也逐渐放下,甚至开始对即将新建的房屋有些憧憬起来了。

“你们的效率太高了,我晓得只要你在我就可以放心,这段时间辛苦了。”老杨摸摸脑袋,拉着曾强的手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到。

随着绵苍高速(梓潼县)先期段项目的推进,镇纪委变得格外忙碌,除了杨天礼,村里还有12户拆迁户。在工作开展前,镇纪委对镇村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办事,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同时从前期的入户反复丈量拆迁房屋面积,到拆迁资金的测算,再到后期拆迁补偿款发放情况的核查,镇纪委全程参与,将监督贯穿到该项工作的始末,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

“绵苍高速(梓潼县)先期段拆迁工作不仅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对于拆迁群众来说,也是关乎生计的大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立足主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民生工程项目真正地利民惠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几日,曾强专程赶到杨天礼家核查拆迁补偿款发放情况,“收到了,收到了,昨天都到一卡通了”。老杨高兴地翻出手机银行到款短信。曾强仔细比对一卡通到账金额和拆迁合同金额,确认无误后便将合同收了起来,并告诉老杨党委政府已经规划了他的入户道路,老杨听了心里乐开了花。

最近,老杨有点开心,眼看着新选的150平米宅基地已经平整完,新房子也快开始建了,逢人便说,“你看嘛,我们又安新家了,这个房子修在这,视野好开阔,交通也比以前更便利了,修好了一定到我屋头来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