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三台县:“点穴式”监督保障“地摊经济”显活力、有秩序

发布日期:2020-06-24 14:1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姐,执法人员给你们讲清楚什么时间、在哪里可以摆摊,要遵守怎样的秩序规范没有?”傍晚时分,晚霞染红了天空,绵阳市三台县城区里的夜市逐渐热闹了起来。连日来,该县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城区各便民服务点进行暗访,了解地摊经营中相关部门履职情况。

为保障民生、促进就业,三台县为“地摊经济”开启了绿色通道,更多小贩加入摆地摊的队伍中,西瓜、芒果、烧烤、冰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周边民众前来围逛,热闹拥挤的现状让现有的16处便民服务点不能满足群众摆摊需要,对此,该县将便民服务点增至23处。

然而,激增的地摊数量也为规范经营秩序带来了挑战。

“以会仙路便民服务点为例,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地摊数量从70—80个左右陡增到200余个,类似噪音扰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的经营行为也时有发生。”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国秀介绍,为了使地摊促进本地经济的同时放而不乱,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发挥探头优势,以“嵌入式”监督督促各职能单位有效履职,在各职能单位、地摊业主代表和附近居民的共同研究下,确定了以抓阄排序轮值的模式,引导摊主自治。

“我们以1周为期限抓阄排序,让每个便民服务点的地摊业主轮流当‘周官’,维护该区域的秩序和卫生,协助执法人员调解纠纷。如果摊位被市民投诉了,投诉内容经查实后,该地摊业主会被调到最偏僻的位置经营。”袁国秀说道,自治模式实施以来,各便民服务点的地摊业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交易过程更加和谐有序。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3500余个摊位,成功解决8000余名人员就业问题。

“‘地摊经济’不能成为一群人一阵风式的狂欢,在推动其健康发展的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始终围绕‘六保’‘六稳’工作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职、正确履职,既要把地摊经济搞活,又要避免其因管理缺位而造成负面效应。”该县纪委常委杨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