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盐亭县:“摆摊设点”让群众体验“敞开式”“零距离”接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01 14:2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那边摊摊好热闹,我们过去看看嘛。”

“大爷,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今天在这儿摆摊就是专门听你们反映问题的,有什么问题你都可以大胆地说。”

“没有问题也没事,这是我们定制的扇子,天气这么热,拿着扇扇风,上面有我们县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可以扫码关注我们。”

……

近期,盐亭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纷纷下沉乡镇,覆盖全县各乡镇摆起了“地摊”,现场生意“火爆”!

在盐亭县西陵镇的“逢场日”,县纪委监委的接访“摊位”刚一搭起,就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有的反映问题、有的咨询政策、有的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作答,一边在笔记本上作着详细的记录。

“你们设立这个流动接访点真是太方便了,以前经常看到城头有,现在我们乡镇上也有了,有什么问题当面问就清楚多了,又可以马上得到解答。”“以前都是我们群众上访,现在是干部下访,这样的作风和方式转变确实要得!”……“敞开式”接待群众来访,“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面对面”解群众之忧,引得到场的群众纷纷“点赞”。

据了解,六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下乡镇”活动,主动走出去,通过将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到乡镇“摆摊设点”等“面对面”方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意见和建议;同时,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实实在在“晒”出来,旨在全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盐亭县已开展信访下乡镇活动8场,接待群众210余人次,发放宣传扇6500余把、宣传折页1500余份,咨询政策150条,收集问题47个、意见建议13条。对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问题,盐亭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呼声。

“信访工作需要‘烟火气’。我们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倾听的是群众的心声,解决的是群众的困难,拉近的是与群众的距离,这样才能让我们纪委监委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科敏说到。下一步,盐亭县纪委监委将跟踪督促接访问题解决,通过上门访问、电话访问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接访问题处理情况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