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梓潼:拧紧纪律“发条” 护航阳光高考

发布日期:2020-07-07 10:3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确保今年高考规范有序,给考生营造一个纪律严明、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近日,绵阳市梓潼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县教育考试中心,深入检查高考考务工作准备情况,护航阳光高考。

“监考人员的信息是否都仔细排摸了?岗前培训是否已经开展?”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彬仔细询问了解监考教师以及考务工作者的选用、培训等相关工作。

“在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上,我们严格执行《绵阳市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管理暂行办法》,精心挑选参与考试工作的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强化考务培训,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梓潼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范晓彬表示,该局与全体监考人员逐一签订诚信监考承诺书,并从考试业务、法律法规、责任心、职业道德、考风考纪等方面对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分层培训,全力打造清正廉洁的监考队伍。

同时,梓潼县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教考分离”原则,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均是在监考员库中随机抽派身体健康、政治思想好、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正派、坚持原则、纪律性强的人员担任,所有监考老师必须每堂考试前抽签决定监考考场。

为防止出现“泄题”“漏题”事件,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体局组织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参加保密工作培训,遵守保密纪律,做好试卷保管及运送工作,认真按照要求值班,做好交接班、守护试卷人员进出、试卷进出、巡逻等记录,绝对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值班室和保密室。

为避免在现场监考环节“暗箱操作”事件的发生,所有考场都将实行全过程录像录音监控,由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体局成立的考风考纪督查组实时观看、全程监督。

“我县今年共有1215名高考考生。”梓潼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维护所有考生的合法权益,畅通考生及家长监督举报渠道,考点公布了举报电话,高考期间24小时接受举报。

下一步,梓潼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深入高考全过程和各环节,对因管理不善或监考人员不负责任造成的考场纪律松懈、出现严重作弊行为等一查到底,哪里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全面拧紧纪律“发条”,为高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