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游仙区:任前“三廉”助履新干部系正“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0-07-14 14:3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许多领导干部犯错误,首先是在对党忠诚上出了问题,教训极为深刻!”7月7日,在绵阳市游仙区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会上,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兵说。

近年来,游仙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以拟提拔管理干部廉政考试、廉政审查、廉政谈话为抓手,筑起领导干部任前“三廉防线”。

任前廉政考试,以“考”促廉

该区纪委监委对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任前统一廉政考试,内容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考试采取全程闭卷方式, 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织专人进行严格监考,成绩不合格者可进行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取消提拔资格。

“考试不是为了把人‘考倒’,而是督促大家‘学好’。”该区党风室负责人任明媛认为,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正是长期忽略了学习,理想信念动摇,采取任前廉政考试,就是要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让反腐倡廉教育由“虚”转“实”、由“软”变“硬”。自2018年启动首次任前廉政考试以来,全区已有552名党员领导通过了任前廉考,4人提拔、转任因成绩不合格而被叫停。

任前廉政审查,以“审”督廉

“这名同志4月21日受到书面诫勉,尚在6个月影响期以内,本次不得提拔。”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王欢发现新提拔干部名单中有人不符合提拔要求,立即指出。

该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回复办法,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严格的“廉洁体检”。由区纪委组织部牵头,逐一征求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审室、案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及相关派驻纪检组等部门的意见,围绕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立案审查、纪律处分、问责等内容进行分析研判,集体“会诊”,出具明确而具体的廉政回复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既严厉查处消极腐败现象,也给被诬告的干部一个清白,为干事者负责。今年以来,已针对干部提拔、评先、出国等开展廉政审查19批次2273人次,为4名受到诬告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任前廉政谈话,以“谈”醒廉

“我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始终做到公道正派、无愧于心,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工作一流的表率……”在科级领导干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会上,即将上任的游仙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兰朋做任前表态发言。

该区把廉政谈话作为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前的“规定动作”,凡是提拔和交流干部,正式任职宣布前,区纪委监委均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及时拧紧任前干部廉洁从政发条,促进干部清醒就任、干净干事。谈话结束后,所有新提拔干部签订任前廉政承诺书,对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党章党纪法规、正确行使职权等方面郑重作出承诺,并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今年以来,该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批次104 人次,签订廉洁陈诺书104份。

“我们坚持凡提必考、必审、必谈,就是要提前接种‘廉政基因’,让履新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兵表示,“任前三廉”只是“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第一步,区纪委监委还将持续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教育,全力促进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组织和纪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