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涪城区:破解监督过多过滥 “滴管式”监督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29 14:2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原来区上很多单位来监督检查,但往往‘张三’才走,‘李四’又来了。”最近,在绵阳市涪城区纪委监委的调研中,杨家镇“一湾荷塘”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到。

原来,绵阳市涪城区作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是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其中杨家镇更是“排头兵”。然而,作为杨家镇乡村振兴项目之一的“一湾荷塘”,在工作中却面临繁多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效能督查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效。在涪城区纪委监委的一线了解中,发现类似“一湾荷塘”这种围绕项目建设的重复检查多、精简整合少,检查指标多、解决问题少,各自为政多、协调统筹少等现象不是个例。

“监督检查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如果过多过滥,将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干实事的时间更少,这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体现。”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顺钢说到。

要将监督检查回归到推进工作高效开展的目的上。为此,该区统筹工作安排,将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监督检查过多过滥问题作为强化政治责任的突破点,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坚决整治监督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统筹监督为切入口,在全区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清查出各类监督检查事项138项,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取缔、调整、优化并举,仅保留57项,减少了81项,砍减比例达到58.7%。

“通过整治,我们明显感觉到监督检查少了,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更充裕了。”绵阳惠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240亿元的绵阳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提前23天主体厂房封顶、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建成点亮,这些都与统筹监督、专班服务有很大关系。

同时,坚持“减数量不减质量”,精准监督靶向,“大水漫灌”的监督方式得到有效扭转。一方面,统筹组建重大项目程序监管、投资控制监管等专项工作组,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督查+目标督查+审计督查”联动机制,实现重大项目监督检查集中统筹、分类处置。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出台督促检查工作正面典型激励制度、督促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制度,明确监督检查前、中、后的方式、内容以及结果运用,从源头上防范监督检查过多过滥问题发生。

今年以来,该区从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查找“共性化”问题,又从政风行风热线、市长热线、监督执纪中收集阻碍项目建设、破坏营商环境等“个性化”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件23人,问责18件16人。

“我们将持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内生动力。”涪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