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梓潼县:以问题为导向 开展卫生行业领域系统治理

发布日期:2020-07-29 14:3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缺乏财经管理技能和财经纪律意识,对项目实施相关要求认识不到位,履行项目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我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梓潼县某乡卫生院院长胡某某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坦白交待了事情的原委。

因不正确履职、收受“回扣”等违纪违规行为,胡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的一个案例。

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梳理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欺诈骗保,疫情防控工作”等开展了“派单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主责部门聚焦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进一步加强行业领域作风监管,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派单监督’不是要绑住职能部门的手脚,而是要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动起来、主动干起来”,梓潼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陈巧介绍道,“派单”就是要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工作开展以来,“派单员”迅速进入角色,担当履职,对症“开单”。截至目前,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健局、医保局通过实地走访、核对住院信息方式等方式,已对该县152个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公开栏,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为群众诉求提供“绿色通道”。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了2个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组,制定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防疫物质、经费使用等开展了专项督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执纪问责。

“专项治理重在解决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梓潼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扎实做好以案促改,真正把“一页纸”变成“一堂课”,督促案发单位针对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