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盐亭县:紧盯“微权力” 监督“探头”直达玉米地

发布日期:2020-08-13 16:4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盐亭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当时要不是你们让种子公司来补种,今年我们这个苞谷种子钱都要赔进去了,真得很感谢你们。”望着绿油油的玉米地,盐亭县岐伯镇乐阳村群众王伟脸上露出了笑容,不停地说着感谢。从最初稀稀拉拉的小嫩苗到现在茂盛的玉米杆,范国勇也算是王伟家玉米生长过程的见证者了。

    事情还得从今年4月,县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信访股连续接到群众电话信访反映问题说起。

“最近就是有一个问题比较突出,好多岐伯镇的群众反映他们购买的玉米种子发芽率低,还有一些其他乡镇群众也有反映。”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县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信访股每周一次的沟通会上,这个问题引起了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长范国勇的注意。

“这个事情,不像是偶然事件,我们一起下去了解下情况。”同样的问题如此大范围出现,让范国勇隐隐约约感觉到事情没那么简单。

    在随后的核查中,工作组了解到今年3月大春备耕期间,重庆某种子公司推销员廖某到岐伯镇等乡镇,找到当地村干部请求协助销售玉米种子,并承诺根据销售价格给予每一袋2.5——10元的劳务费,价格按照“量大从优”的原则进行确定。

    最终,岐伯镇原乐阳村主任陈仕权在玉米销售的返利中栽了跟头。“当时我心里还是犯嘀咕,害怕种子有问题,毕竟他们在盐亭没得门市,出了问题找不到人就麻烦了,但我听说去年有人在邻县购买过这种种子,买过的农户反馈都说种子还可以,就同意了。”侥幸认为种子没有问题的心思,让岐伯镇原乐阳村村主任陈仕权把销售员带到各农户家,向农户以每袋60元的价格销售该种子。

    可天不遂人愿,最开始担心的问题最终还是出现了,玉米种子发芽率只有40%——75%不等,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引起了已购群众的焦虑不满,找不到人赔偿,就只有向上反映……这才有了多名群众向县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信访股反映玉米地的事件。

“当务之急是找到种子公司给群众补种,错过了这个时间就补不了了,这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查清岐伯镇相关问题后,盐亭县纪委监委就此问题发布主动说清问题公告,同时开展全面排查,一方面掌握种子在盐亭销售情况,另一方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受损群众情况,协调联系种子公司,对受损农户进行补种,解决发芽率低的问题。

    经查,此次共推销该玉米种子9303袋,领取组织劳务费38790元,现已追回部分获利资金21900元。涉及相关问题村社干部已被处理。

“基层微腐败,不管是否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但殊途同归,有的村社干部看似在其中只发挥‘带路’的作用,其实根本上就是利用了自己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影响力谋取利益,所以,本质上都一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冯科敏表示,盐亭县纪委监委将围绕“六稳”“六保”,将涉农领域、居民临时价格补贴发放等民生事项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入百姓家中了解情况、到银行核对流水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为老百姓生活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