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安州区:靠前监督“一线疏堵”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发布日期:2020-08-21 09:4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现在我们这个村民小组,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像城里一样,干干净净的。”告别了以前农村厕所“脏、乱、差、臭”的旧面貌,雎水镇三合村村民张磊觉得生活品质提高了不少。

说起村上开展的“厕所革命”推进如此顺利,张磊说有了纪委的及时参与,才让大家伙放下心来配合工作。原来,厕改工作开展初期,虽然工作组进村入户多次宣传,但厕改会不会增加经济负担、补贴档次如何确定、补贴能不能拿到等问题成了村民心里的一道道坎。内心存了疑虑,工作推动就缓慢,三合村的纪检委员侯连虎向镇纪委吐露了厕改工作的难题症结,随后在镇纪委安排下,工作组在派发的宣传单中明确印制了补贴标准和档次认定,同时要求户主、技术员、村务监督员以及村干部对每户改厕档次进行四方签字确认。除此以外,还要求补贴资金到位后必须在“百姓监督平台”予以公示,让村上人人知晓、户户放心……一系列举措彻底消除了涉改村民心中的疑虑,不到15天,该村50余户改建任务已完成了三分之二。

据了解,提升群众幸福度是安州区民生工作导向之一,该区从“一线疏堵”便捷群众出发,以村级纪委委员为前哨,一体抓好问题收集、宣传解释;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枢纽,落实监督检查、问题处置;以区纪委监委为中心,做好协调统计、指导督促,以年中测评、年终述职为重要手段,倒逼各乡镇纪委和村级纪委委员积极履职,确保“一线疏堵”工作有质有效。

“除了靠前监督、一线解困,我们还将加强‘线上’疏堵,让群众能够‘一键解惑、一键举报’。”安州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陈意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完善“百姓监督平台”各项功能,增设留言对话版块,让群众通过电视、手机等载体,直接浏览村集体收支、政策性补贴、项目建设等情况,实现“线上”面对面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