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北川:常态监督精准问责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1-05-24 09:1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现在好了,河道里采砂少多了,水都变清了。”日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群众面对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高兴地说。


    去年,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漩坪乡湔江河流域存在非法采砂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党员高某伙同张某在未取得采砂证的情况下,擅自在湔江河流域漩坪乡段清洁沟内采砂贩卖,涉嫌违法犯罪,最终高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北川羌族自治县制定《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监督检查组,重点督查环保反馈问题整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等情况,坚持既督办过程,又督办结果,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点区域内环境整治问题“盯死看牢”。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从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监督检查、规范线索处置、严肃追责问责等4个方面入手,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做到有问题线索必查,查必深、必细、必实、必准。特别是对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做到直查直办、全程跟踪、全程督办、确保按时限、高质量核查处理。

  “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和监督责任不力的,我们将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倒查监管单位‘两个责任’,精准问责处置。”县监委委员张加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