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安州区:盯住问题楼盘实施专项监督 群众安心住新房

发布日期:2021-06-07 09:1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盼了4年,终于住上了新房,这要多亏区纪委监委及时出面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对于每天从雎水镇到安州城区来回奔波60余公里的李志强来说,能在县城居住,生活方便了许多。

1622622442164552.jpg

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商品房开发建设现场,排查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毛婧  摄)


李志强因在安州城区经营水产生意,于2017年在安州区荣华国际广场购商品房住宅一套。然而该楼盘开发公司在后期因经营困难,无法回笼资金,导致500余套住房无法按期交付。李志强等业主时常信访,但因开发商资金交织牵扯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后期因破产重整、融资办理等程序繁琐,始终未得到解决。今年年初,区纪委监委重点就“找问题、解难题、促实干、惠民生”开展了系列工作,通过走访了解后,区纪委监委主动介入,联动法院、国土、税务等部门要求开发商积极配合,同时督促住建部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在1个月内解决好业主相关诉求。

今年来,绵阳市安州区纪委监委将如何监督指导职能部门盘活问题楼盘成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的重中之重。

在区纪委监委介入监督指导下,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发挥部门职能,通过多渠道听民音、召开部门联席会专题研讨等措施,全方位推进该区荣华国际广场、滨江花园等8个涉房维稳楼盘问题的解决。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通过参加联席会议、查阅相关资料、听取工作汇报、走访座谈、暗访检查等方式,推动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制定的“一楼一策”化解处置措施,严把时间节点,逐一整改销号。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化解处置工作中回避矛盾、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合力推动涉房维稳楼盘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处置。

“都以为要彻底搁置的商业街,现在竟然成了我们安州最火爆的打卡点了。”市民说的这条商业街正是该区着力解决的8个涉房维稳楼盘之一水韵风情一条街(洋马路)。在区纪委监委积极跟进,加强监督后,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完成交房,项目二期正在招商,一、二期工程均已完成竣工验收、消防验收。

“光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不行,从源头防控问题楼盘滋生才能治本。”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倪薇薇说道,为加强该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工作,我们不定期对区内商品房楼盘开展专项监督,畅通举报热线,公开征集并即时受理相关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不管是群众身边的烦心小事,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急事难事,都是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解决的大事要事。”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意说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清风进万家’、‘听音问廉绵州行’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系列活动,持续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运用,把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