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村级监督怎么做?绵阳这里有新的探索

发布日期:2021-07-30 14:4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村级是党的政策落实最前沿,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选优配强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组织监督“前哨”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现在村上有了纪检委员,村干部有人专门监督,该公开的村务也能及时公开,有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在他们的监督下也及时解决了,我们老百姓更放心了……”在四川北川桃龙藏族乡桃花村纪检委员钟显莉开展“入户访廉情”时,群众围着她,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作为村上的纪检委员,又是村干部,群众把我选出来,是对我的信任。我要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清风正气就在我们身边。”钟显莉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北川纪委监委将加强村级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以规范组织设置、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作用发挥为重点,着力加强和规范村级监督工作,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职合一配强监督力量

北川纪委监委将选优配强村级纪检组织作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点工作,从致富能手、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通过乡镇党委考察选用、派出乡镇监察室聘任、法定程序选举等方式,全面推行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全县235个村(社区)全部实现纪检委员、监察工作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个岗位“一肩挑”,有效解决了“谁来监督”的问题。

三张清单明确职责定位

编印《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规范村(社区)篇》,明确村(社区)纪检组织职能职责,将村(社区)“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小组长以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全部纳入监督对象范围,统一制发村级监督权力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采取会议监督、参与检查、专项检查、接访座谈等方式,重点对“三会一课”等5项党务、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等14项村务、资金使用管理等5项财务管理事项开展监督,实现基层“微权力”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北川全县村(社区)纪检组织先后对村级财务、民生项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开展督查2520余次,访廉问廉群众20万余人(次),监督村务公开1100余次,有效解决了“监督什么”的问题。

三项制度保障规范运行

建立履职纪实制度,统一制作《日常监督表》《日常履职纪实表》,如实记载村级纪检干部履行职责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等,提出整改建议并督办落实。建立联系报告制度,明确乡镇纪委每月到村(社区)指导村级监督工作不少于1次,乡镇党委每年听取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村(社区)纪检组织发现的问题线索,须立即向乡镇纪委报告。建立考核评议制度,结合日常履职情况、党员和村民民主测评情况,乡镇每年对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给予适当奖励,对不认真履职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督促其知责、明责、尽责,有效解决了“如何监督”的问题。

三大平台提升监督质效

通过建立教育培训平台、微信交流平台、科技监督平台,为基层监督插上“翅膀”,有效解决了“怎样监督”的问题。

为提高新任村(社区)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北川纪委监委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的能力提升集中培训,重点就村财镇管、典型案例、线索收集、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监督质效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新使命、新要求。

各乡镇通过村(社区)纪检干部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有关通知、党纪党规和相关学习资料,随时对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同时收集村(社区)纪检干部的工作建议和履职心得,实现乡镇纪委与村(社区)纪检干部交流“零距离”。

持续深化“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监督平台建设,畅通系统平台线上监督、投诉举报通道,村(社区)纪检干部通过线上查看、线下核实等方式,对已录入系统的村(社区)办公经费、到村到户民生补助资金等7980个项目的收支情况和每笔原始单据及审核人进行实时监督、精准监督。

三种模式增强监督合力

通过巡察乡镇带村模式,着力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从破解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探索运用“群众监督+问题清单”新模式,紧盯提升脱贫质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坚持巡察延伸村(社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以羌风民俗监督模式,推动村级监督体系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从羌族首领、文化传承人等公道正派、群众信服、文化和法律水平较高的人员中选任群众代表,打造设有羊头图腾、丰收五谷、羌族遗训等羌风羌貌的“道德法纪评议堂”,在村寨固定的“议话坪”对村级事务、解决群众纠纷、党员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评议。

围绕工程项目、惠民补助、资产资源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充分运用村务公开“面对面”模式,召开“面对面”村务公开大会,村民代表现场提问,村支“两委”当面作答,对当场答复限期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台帐,定期通报整改进度,主动邀请提问人和村民现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