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监督一点通” 建在群众指尖上的微型监督站

发布日期:2021-08-18 09:5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不用出门,用指拇轻轻一点,就能在手机上把我反映的事情办理流程看得清清楚楚。干部干得咋样,我们还能在线监督,你们说的这个‘一点通’,真不错!”近日,盐亭县凤灵街道纪工委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时,凤灵街道群众对该平台的评价中洋溢着满满的肯定和期待。

为不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强化基层群众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六省(市)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其中,盐亭县作为试点之一。8月,该平台上线试运行,盐亭县纪委监委同步将该服务平台链接挂载于该县“嫘祖清风”“盐亭发布”“盐亭政务”“直播盐亭”等县级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使用。

为扎实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盐亭出台《盐亭县“监督一点通”28项小微权力清单》,该清单包括决策、管理、服务三大类,将村规民约制定、村级“三重一大”决策、三务公开、用地审批、低保等具体事项办理流程,配置到“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构建起群众问题能反映、办事有依据、进度可追踪的信息化监督站,实现群众诉求、群众意见、群众反映在指尖“一键通达”,并结合绵阳市开展的“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同步宣传推广,提高干部群众知晓度,广泛宣传动员群众进入平台使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之前,由于对一些业务办事流程没有完全吃透,在开展监督时总觉得有些力不从心,现在有了‘一点通’,工作起来有底气多了。”“操作流程简单,事项办理情况清楚,很利于我们开展基层监督。”......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使用培训和宣传推广工作会上,与会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对平台“点赞”。

前期,盐亭县确定了31家纪检监察组织作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配置事项的监督主体、14家县级职能部门作为第一受理主体。平台上线试运行后,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平台特性、操作流程、使用说明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用活平台开展监督,既解决了换届后部分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悉的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面宽量大、不易靠前监督的难点,补强了基层村(居)纪检干部监督方式,完善了监督边界。同时,助力职能部门业务人员用好平台为民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583名县、镇、村相关同志参与了“监督一点通”宣传推广和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