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三台实施村(社区)纪检组织履职一本通 信访检举量大幅下降

发布日期:2021-08-30 09:2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3月以来,三台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139件,同比下降63.03%;检举控告92件,同比下降70.23%,2020年三台全县村(社区)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110人,2021年“431”村级监督机制实施后,该县村(社区)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仅12人。

三台县辖33个乡镇,240名村(社区)纪委书记和222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分布在462个村(社区)。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面对日益凸现的基层治理难题和矛盾,如何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实现信访举报、检举控告“双下降”?8月3日,记者前往三台县就此进行了走访。

制定清单台账 监督干部履职。三台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全县范围内调查发现,该县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50岁以上占37.2%,本科学历占1.5%。年龄大、学历低、新任纪检干部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熟悉纪检业务,或没有村(社区)工作经历。

“如何制定一套标准程序,让村(社区)纪检干部明白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尽量少出问题?”三台县委向纪检部门提出建议。

三台县纪委深入村(社区)蹲点调研,集专家、学者、现有制度规定及一线“老纪检”实操经验,汇编形成《三台县村(社区)纪检组织履职一本通(试行版)》,分为60个村级事项、47个社区事项。

由此还探索出“431”村级监督机制——“4套清单”,即《村级纪检组织日常监督清单(村级事项、组级事项)》《社区纪检组织日常监督清单(社区事项、组级事项)》;“3本台账”,即《日常监督台账》《问题整改台账》《社情民意收集台账》;“1”是指每个月10日前,三台各乡镇纪委还要对村(社区)纪检组织上月监督情况进行一次交流评比,对其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

规范办事流程 化解矛盾纠纷。三台县北坝镇樟树社区纪委书记周晓丽2012年就进入社区工作。今年5月下旬,樟树社区台北2号拆迁安置房分房,有不止3个熟人分别找到她“帮忙”。以往碰到这种情况,周晓丽要靠躲、藏,玩消失应对。

现在,有人来通关系,周晓丽就拿出《履职一本通》,上面的“风险点提示”标注得清清楚楚。还没等她念完,亲戚、朋友自己就走了。按章办事,监督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今年3月以来,整个樟树社区仅发生1起群众投诉事件。

刚刚履职不到半年,灵兴镇灵峰村纪委书记赵强就在村里树立了威信。

6月16日,暴雨过后,灵峰村一组到河边的双龙桥被冲毁,六组水渠垮塌严重,村里的饲料厂排水将附近村民几十亩庄稼淹没……

要修复水渠、赔偿村民损失。在查阅《履职一本通》和相关条款规定后,赵强对受灾情况进行登记、上报,纳入监督范围。垮塌的水渠修复方案很快达成共识,由当地种植企业出资4500元,村委会出资3500元,村民出工出劳重新修缮。饲料厂水淹村民庄稼纠纷顺利达成补偿协议,共计赔偿村民损失3万余元。

“纪检工作专业性很强,但有了《履职一本通》和‘431’村级监督机制,感觉遇到问题也不慌了,心中更有底了。”赵强这样评价半年来的工作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