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监督嵌入“一线” 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2-05-18 10: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在安州区界牌镇金凤村,一场征拆工作推进会正在进行。围绕新落户该村的返乡创业园和一个中小企业的用地保障,在界牌镇纪委的护航下,该镇分管领导、村干部及村民围坐一起,集体协商,当面就达成了初步协议。

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来,像这样的推进会,仅在金凤村就已经召开了多场,这两个企业需要的230亩工业用地基本得到了保障。

征地拆迁,一头挽着群众一头连着企业,两方的利益都需要保障。对此,安州区纪委监委对涉及到大面积拆迁的花荄、界牌、桑枣等5个乡镇安排了纪检专项组,负责对拆迁方案、推进落实、政策兑现、具体成效以及干部作风进行监督。

“我对这个房子户型很满意,虽然楼层高了点,但都是自己抽到的,心里还是舒坦。”抽签分房现场,金凤村村民王芳开心的说。在推进光伏项目拆迁时,王芳一家对拆迁持反对态度,拆迁工作组前前后后面对面协商十几次都无功而返。她家的情况引起了纪检专项组的关注,于是和镇纪委一同入户走访,交谈中发现王芳最担心就是镇村干部优亲厚友,自己分不到好房子。对此,纪检专项组通过宣传安置保障方案、拆迁款立搬现结政策以及承诺全程监督确保阳光分房落实等举措,彻底打消了她的顾虑,签下了该土地的最后一单。

结合这个事例,纪检专项组和界牌镇纪委根据实际共同研究,制定了“开好一次廉政谈话会、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发放一份拆迁公开信、开展一次问题自查自纠、查处一批顶风违纪问题、通报一批违纪典型案例”等举措,为参与征地拆迁的党员干部划红线、筑防线。

推行监督嵌入“一线”,就是让纪检监察干部要沉到一线,发现问题、找准病灶、解决问题。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器项目建设现场,可以看到整个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65%。“项目快速推进,得益于纪委的参与和协调。”该项目现场代表王勇介绍,项目建设最怕就是拖。

土地交付不及时、办证时效跟不上、基础设施配套延期都影响产业项目后期发展。当时,王勇负责的项目面临着用水难问题,安州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百人访百企”活动中了解到难处后,纪律检查建议书就发到了四川绵阳安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该管委会随即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增设工业用水管道的方式,为项目提供了要素保障。

监督嵌入“一线”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还根据“当场发现当场处理”的方式,在各个重点企业设立“纪检监察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组建“营商环境监测员”动态监测地方营商环境、选聘“政风行风监督员”紧盯部门惠企政策落实,通过监督督促为拆迁安置群众和进场施工企业解决诉求6件。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收集群众意见、挖掘问题根源,并将监督有机融入基层治理,为重大项目、城市发展和群众满意度提升贡献纪检力量。”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