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嵌入式监督助力招才引智工作高质量推进

发布日期:2022-06-08 10:0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考务工作责任重,招才引智更光荣!纪律规矩挺在前,使命责任肩上担……严把科技城人才关,绵阳的发展看明天。”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市级单位公开考核招聘工作开始前发出的纪律提醒,也是市纪委监委聚焦全市招才引智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下,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人才兴市战略,聚焦编制资源统筹、配套政策制定、政策落地落实、考核招聘等工作,全程嵌入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招才引智工作高质量推进。

招引人才的编制从哪里来?该怎么用?怎么管?既是用人单位的困惑,也是专项监督的重点。为落实好市委“编制可用尽用、人才需引尽引”的工作要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20余人次,督导其提高政治站位,在统筹编制、主动宣传、上门招考上创新方式方法,突破传统“等、靠、要”的招引模式,提高招才引智实效。并对统筹运用全市编制资源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委编办加快制定完善“周转池”管理办法,切实用活用好编制资源。

建设人才向往之地,关键在“留”。聚焦人才政策配套制度制定和落实,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全面深入掌握招才引智工作的政策边界、进度情况,分析制度规范、运行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环节8个,找准监督的重点和难点,梳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点5项,督促制定防范措施6条。为跟踪监督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兑现和奖补资金管理使用,该纪检监察组采取“抽查并暗访、反馈促整改”方式,严查政策落实过程中吃拿卡要、“中梗阻”等作风问题。目前,已全程监督兑现“人才十条”新政首批政策资金3440万元,累计发放“科技城人才卡”1000余张。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盯“科技城人才卡”服务项目落实和高端人才公寓管理、分配、使用等优惠政策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一流人才发展生态,切实将“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转化为绵阳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