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守护营商环境到末端 “两清行动”促闭环

发布日期:2022-06-22 10: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市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问题线索大起底、惠企政策“兑现难”专项检查、窗口服务专项监督等7项工作,着力破解当前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纪检监察干部“访千企”活动、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营商环境联席会商机制等9项暖心举措,加速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打通“堵塞点”

前段时间,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麟也信心十足,计划对厂区机械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但却迟迟未见行动,直到纪检监察机关走进企业。

在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行动中,绵阳市纪委监委护航营商环境督导组走进辉达粮油,了解上述问题症结。罗麟多次欲言又止,经督导组人员再三询问,才道出缘由:原来,去年年底,这家公司想购置一批设备用于节能降耗,在惠企政策宣传中了解到可以申请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但申请递交后迟迟没有后续消息。

“当时有无工作人员来公司询问办理事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问道。

“申请递交不久,当地工信科技局和园区管委会就来现场审评了,但后期就一直等。”罗麟说。

惠企资金一直没到位,是企业不符合资格还是中间发生了变故?对此,督导组立即到当地工信、商务、发改等部门走访,了解到该公司资格没问题、审批程序也合理,问题到底在哪里?

企业的难点堵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随即,督导组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办理缓慢主要在于部门协调不到位,于是一方面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切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紧沟通协作并向企业反馈进度。另一方面,组织当地财政、工信、发改等部门共同协商,研究惠企政策专项办理渠道,缩减对接沟通和审批时间。半个月后,辉达粮油领取到140万的发展资金;后面申请该类补助的久远智能有限公司则在20天内就拿到了60万发展资金。

推动“跑一次”

“往年跑两个地方才能办成,现在一站就办了,免去了我们好多麻烦。”在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变更联络员和年报事宜的刘先生感慨道。

原来,这两个事项是企业每年必办内容,前期由于权限原因,业务由乡镇市场监管所承接。新注册的企业因不了解情况,常常跑到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后,却被告之需要单独到乡镇的市场监管所才能办理,造成了“多跑路”“跑弯路”的情况。

“说是几百项工作都能集中办,结果连这点小事都‘踢皮球’。”在安州区清风问政栏目上,企业主的投诉引起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关注。随后,安州区纪委监委经核实后发出提示函,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协作整改,通过下放权力、增设窗口、线上跟进、县乡通办等方式,让变更联络员和年报等事宜实现一站办结。

同时,为疏通窗口职权限制、工作人员推诿扯皮、个别突发或低频事项等办事梗阻,安州区纪委监委牵头在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和10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专员坐岗。群众如遇上述“疑难杂症”,可直接到窗口反映、寻求解决。窗口接件后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对当场能解决的即刻答复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限时办理并反馈;对不能办理的,依法依规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并做好解释工作;对规定时间内无答复、不解决、推诿扯皮的,上报区纪委监委予以处理。

“窗口服务是地区营商环境的‘门面担当’,把纪检监察力量有机嵌入,在窗口服务中形成问题收集、督促解决、监督震慑、作风转变的工作闭环,才能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帮、不白跑。”绵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开展窗口服务专项监督,协调推动解决“办不成事”问题59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个。

搬掉“绊脚石”

从坐等问题线索上门,到主动上门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的作风同步转变。除了监督向窗口延伸,通过建立的直通车制度,企业经营生产痛点难点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成了纪检监察机关直接掌握关注的重点。

“纪企交流‘直通车’搭建一段时间后,哪些政策未落实到位,哪些主责部门工作开展不扎实,哪些地方还需要查缺补漏,就全部浮出水面。”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以往要掌握涉企问题,除了信访举报以外,几乎再无渠道,如今通过在园区、县市区设立28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安排631名“营商环境监测员”动态监测地方营商环境,选聘10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紧盯部门惠企政策落实,把监督的“高清探头”架到了第一线。

“项目倒是好项目,就是看起来很美、办起来很难......”前段时间,平武县营商环境监测员何松余在摸排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情况时,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负责人的一句玩笑,却让他心生警惕。

到底难在哪里?带着疑问,何松余到该项目所在地关凤村了解具体情况,通过明察暗访,发现村负责人在项目实施中因私利未达成便阻扰施工,影响施工进度,造成了不良影响,随即何松余将该问题线索进行上报。

平武县纪委监委根据“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要求,一面以发函督办方式在全县查找类似问题,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问题查找处置专班,督促推动相关问题快速整改;一面采取提级办理方式对涉案人员予以立案审查,并通过监测员对企业做好政策解释。

在营商环境监测员何松余看来,通过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贴身监督、摸排走访、深挖细查主动“找茬”,再到采取发函督办、直查直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对服务企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继而对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甚至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进行快查快办,这既对试图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释放出强烈震慑,更有助于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为绵阳市打造清朗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督促主责部门梳理‘免、减、缓、补’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同时完善涉企政策实施评估制度,推动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机制,以制度约束解决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绵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