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搭建廉情收集“前哨站” 拉快惠企政策兑现“进度条”

发布日期:2022-07-04 10: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前不久,在绵阳游仙区的四川金太阳畜牧饲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口多出了一块牌子,公司里进进出出的工人们和负责人冷眼围观后便匆匆离开,没有停留。

“挂块牌子就是个‘道具’摆设罢了,难道留个联系方式,派个监测员来就能给我们解决问题?”看着门口营商环境监测点的牌子,该公司的负责人和工人们都不看好,“一块牌子能起什么作用!”

然而,谁都没有上心的“牌子”却在关键时刻帮了该公司。原来,挂牌不到1个月,四川金太阳畜牧饲料集团有限公司在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资质复核过程中遭遇了“卡顿”,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政策解答不透彻、容缺材料一次告知的内容模糊不清,加之工作态度生硬,让该公司的负责人赵云强窝了一肚子的火。

事情没办妥,心里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在老赵往返公司和办理窗口的途中,瞟了眼公司门口的营商环境监测点牌子,心想“要不试试,万一死马能当活马医呢。即使不成功,也能找个地方吐吐槽。”

于是,派驻该公司的监测点专员杨冬接到老赵的求助电话。随即,联络专员对接行业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发现该企业只是缺乏一份佐证资料。考虑到该企业从2007年开始就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且缺乏的是非核心材料,监测点专员便立即协调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容缺后补”的方式为该公司办理资质申报业务。

“这块牌子真的有‘货’,一个电话就能让我们少跑趟子、解决问题,是真给我们办实事的!”问题解决后,老赵打来电话和杨冬真诚交流了这次问题解决以及后续整治情况,内心默默地给区纪委监委设置营商监测点这件事打上了满意的评价。

“小麻烦”解决了,但后续会不会再遇到这类问题,发展为企业办事中的“大麻烦”?带着这样的顾虑,杨冬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了游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很快,游仙区纪委监委便采取快查快办机制,将老赵遇到的问题根源查实清楚,原因是在区农业农村局没有充分考虑到服务窗口的特殊性,将内设机构干部全员轮岗,导致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对政策掌握不熟悉。最终,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加强业务培训,期间派驻政策熟悉的工作人员帮带轮岗人员迅速熟悉业务政策。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为全面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游仙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设立16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每家企业安排1名纪检干部担任监测点联络专员;并在全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活动,收集企业对辖区营商环境的评价、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89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3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3件6人。

此外,该区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将企业开办流程由原来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等5个环节整合为“一窗受理、合并办理”一个环节。实施蓉渝绵三地跨省跨市跨区县通办,设置川渝通办、绵碚通办等窗口,实现与重庆北碚区等地异地转移医疗关系、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等便民政务服务事项43项,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2小时,企业开办效率提升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