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一线监督 压实防汛减灾责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25 09:5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群众转移到位了吗?防汛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如何?”7月21日,绵阳蓝色暴雨预警发布后,平武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6个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包片对全县20个乡镇的防汛减灾任务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6月以来,面对全市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复杂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市纪委监委迅速部署防汛减灾监督执纪工作,陆续发出紧急通知、工作提示、重点工作督办提示函,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汛减灾最前沿,既督战又参战,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打赢抗洪抢险保卫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防汛进入关键期,抢险物资储备绝不能有丝毫懈怠。”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发现市级防汛抢险物资仓库巡查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要求其提高责任意识、立即整改。该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水库大坝、防洪河道、重点路段、在建项目等关键部位进行督导,压实各职能部门在人员撤离、公路巡查、安全监管、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责任,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隐患。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成立53个防汛减灾监督检查组,紧紧围绕落实防汛工作部署、履行防汛工作职责等重点内容,对关键环节、重点点位防汛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个,排查并整治风险点297个。
“漩金路路段塌方导致交通阻断,请速派机械清理。”北川羌族自治县白坭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敏和同事巡查到该路段时,发现因暴雨导致塌方,阻断交通。他和同事一边设立路障,一边通知相关部门紧急安排大型机械进行疏通保畅。为确保暴雨后群众生产生活能迅速恢复正常,北川县纪委监委派出28名纪检监察干部不分昼夜守在受灾点,聚焦人员安置、排涝保安、防病防疫等工作重点,协助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群众帮扶和灾后恢复等工作。
“今晚又有强降雨,你们这里挨着山边,很不安全,希望大家服从安排,赶紧到集中安置点去......”安州区高川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袁龙接到暴雨蓝色预警通知,立即赶往茅香村、甘沟村等受泥石流威胁地区,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连日的强降雨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绷紧了抗洪抢险之弦,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委对防汛减灾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确保把工作力量压实到基层一线、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对防汛减灾工作中不认真履职的,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从严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