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两专三兼”遇上“一专两员” 安州区镇村监督动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2-08-08 09:2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酷夏时节,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金花村一条施工的产业路上,该镇纪委委员陈乐林正和同事一起对道路建设的质量和进度进行现场查验。按照工作计划,他要在30天内对全镇27个新建的产业道路和沟渠项目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确保乡村振兴资金用在实处。

“能够天天入村查资料、看现场、入户交流,这在以前是难以做到的。”陈乐林说,之前只有镇纪委书记专职,要想开展深度检查往往有心无力,如今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专职,还配备3名兼职的委员,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深度检查期间,河清镇皇龙村10组组长郝某强行插手施工方项目工程和索要钱财的问题线索被挖出,在村纪委书记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镇纪委迅速完成初核并对郝某违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届时该镇纪委自主发现问题线索终于实现“零突破”。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纪委问题难发现、发现难监督、监督难有效等情况,安州区纪委监委从“聚力、强治、提质”着手,率先在严格落实“两专三兼”的基础上,由乡镇纪委统筹,指导各村、社区组建由专职纪委书记(纪检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组级廉情监督员的“一专两员”监督队伍,全面充实镇村纪检监察力量。

“之前没有用好村级监督‘放大镜’,导致一些‘微腐败’隐藏在群众身边。”在今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上,界牌镇纪委书记陈磊如是说。陈磊去年从区纪委监委提拔到乡镇,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他,虽有“百般武艺”,却时常被基层监督面宽事杂的情况困扰。

“群众身边的情况,只有群众最清楚。”于是,他综合运用“一专两员”组成4个蹲点小组,由镇纪委副书记和3名委员牵头在全镇开展交叉走访,每季度对收集的意见进行分析研判,深挖问题线索,纠治了不少顽疾。

2022年4月,界牌镇纪委副书记刘小兵所在的蹲点小组发现白鹤林小区在建筑垃圾清运项目上缺少询价程序、报账不规范等问题。经镇纪委研究,由刘小兵带队继续监督日常清运情况,其他小组负责外围走访收集情况,通过走访群众和查阅清运记录,掌握了该小区党支部3人在建筑垃圾清运项目上,存在程序不合规、管理不规范、收受回扣以及对车辆清运方量不够仍按标准报账等证据。目前,涉案的3名人员已被立案审查。

如今,“两专三兼”和“一专两员”的好处逐步呈现。该区通过配备50名“两专三兼”干部,476名“一专两员”人员,实现乡镇自主监督收集问题线索55个,立案查处8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