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一线监督 盯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关键环节

发布日期:2022-08-29 09:0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你们乡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认定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土地面积是如何确定和核实的?”专项监督检查组同志拿着农户申请耕地地力补贴等材料边核对边仔细询问乡镇工作落实情况。

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监督检查组,采用“一提醒二核查三走访”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提醒规范公示、核查种植面积、校验申领资料、随机走访种粮户等方式,“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为做好全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打好基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走样。

“村里上报的申报资料只加盖了乡镇公章,审核人一栏没有负责人签字,审核不严格,程序还是流于形式。”监督检查组严格查阅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申报程序、审核过程,每个乡镇抽查2-3个村(社区)进行实地检查,横向比较往年统计数据,将数据变动较大的镇(街道)、村(社区)列为重点对象,核查变化原因,并当场反馈问题,限定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发现反馈各类问题17个,其中立行立改公示程序、信息数据等方面问题12个。

据悉,监督检查组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相关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主动作为,督促落实分级责任制,各级对本区域上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倒逼乡镇、村(社区)严格开展申报面积核查,杜绝虚报漏报。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民生都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排查相关问题线索,严查虚报错报、不公开不公示、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精准施策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