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三个+”织密织牢收紧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2-09-05 09:3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们支部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我想我们支部每名党员都会印象深刻,驻院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扎实整改,并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市中院法警支队队长胡亚非说到。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在对市中院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不规范问题3个,第一时间在市中院党组会上通报了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并向市中院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整改到位。这是该组综合运用“三个+”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三个+”织密织牢收紧监督“网”,切实用足用好、做细做实“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36次,发现突出问题8个,向市中院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提醒函2份。

“内部+外部”织密监督网。年初,该组与市中院内部监督部门召开联席会,全面修订了《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联系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情况通报和联合检查等工作联系制度,督促内部监督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内部”日常检查反馈情况,该组开展有针对性的“外部”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内外监督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

“明查+暗访”织牢监督网。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和“听音问廉”等重点工作,立足驻在单位实际,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通过“明查”工作资料,“暗访”实际效果等方式,力争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有效地避免小问题“漏网”,确保在检查中精准发现问题。如在“明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资料、“暗访”干部职工对“听音问廉”的知晓率时,发现存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后发出了提醒函。

“当面+书面”收紧监督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当面”通报问题,“书面”建议整改的方式,督促市中院党组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找准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善用监督手段,持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庆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