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一线监督护航开学季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09-05 09:3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有多少学生返校?”“学生宿舍、教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建立没有?”

“从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全校185名学生将悉数返校,均未到过有风险地区。”“经全面排查,学校校舍不存在住房安全和地质灾害隐患。”江油大堰小学校长龙强对监督检查组说。

近段时间以来,省内外疫情快速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开学季的来临,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广大学子正常返校入学,成为社会各方的共同关切。为进一步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防线,近日,江油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联合教体、卫健、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成立8个校园工作督导组,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我们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下沉一线、直插现场的形式,督促教育部门及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责任,并根据近期疫情和雨情形势,有针对性地检查疫情防控、食品卫生、乡村学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等薄弱环节,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以有力的监督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文翠说。

截至目前,该市督导组已深入53所公(民)办学校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卫生防疫、安全稳定、食堂监管、规范办学等工作进行系统的督导,发现师生来源地及核酸报告统计表等汇总不及时、个别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过期后未及时申领等各类问题21个,提出整改建议12条。

在主动走进学校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该市纪委监委还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校园,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反映学校在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努力为全市师生打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校园安全牵动千家万户,是当下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的关心关切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的视线就要延伸到哪里。”江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监督力量下移、监督关口前移,紧盯校园安全、卫生防疫、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各方关注的重点工作,督促教育部门和各学校严格落实责任,以有力监督为开学季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