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数字赋能助推贯通监督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13 09:1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戴书记,你们有2个问题整改事项即将超期,请督促尽快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录入贯通监督平台进行反馈。”日前,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申秋平登陆该区贯通监督平台,在线巡查和调度全区监督工作时发现,区应急管理局对专项监督反馈问题未予以整改,电话告知后,同步向该单位负责人发出短信提醒。

这是游仙区纪委监委数字化推动解决监督面广量大问题的新平台。为破除各类监督检查统筹不足、问题整改虎头蛇尾等弊病,游仙区纪委监委研发贯通监督信息系统,将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三方面事项进一步统筹整合,同步增设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问责处置版块,借助“线下监督+线上督办”的方式,推动监督检查全流程闭环管理。

“项目化”事项管理,剑指任性粗放监管

“刚送走一波检查,才隔几天又来一堆迎检任务,填表格、写材料、作汇报,真的是无缝衔接!”镇、村是政策落地第一线,往往遭遇监督检查过多过滥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纷纷抱怨“吐槽”。

经监督检查发现,一些部门开展工作“一刀切”,“见子打子”机械执行,存在按照上级要求查一查、看一看,督查检查重点不明确、发现问题浅表化、指导要求不符实际等问题,把工作做成了“虚功”。

为此,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目标绩效办对全区年度监督检查项目实行项目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上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督检查具体项目、时间安排、检查依据等,同时将监督检查分类为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三个版块,统一录入贯通监督系统进行规范管理。

“把监督检查事项进行项目化管理,可以有效控制全区监督检查事项的总量和频次,大幅度砍掉不合理的监督检查事项;同时在线下推动各主管部门因事因地组团开展联合检查,减少了迎来送往,让一线同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该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明媛道出研发贯通监督信息系统的初衷。

“闭环式”监督检查,倒逼问题整改见效

送走了监督检查组的第二天,盐泉镇平台管理员张新雨的手机上便收到了短信提示:你单位在“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1项,整改时限为2022年7月30日,请及时落实整改要求。

同时,通过专属账号登录贯通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同步收到监督检查的问题情况。而随着问题整改单位通过上传整改情况和图片、视频等佐证资料,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把关整改结果,对一个监督检查事项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管理。

“开展监督检查不是目的,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甚至弥补工作疏漏,这样的监督检查意义才更大。”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张忠琴表示,监督检查不是增加负担,而是帮助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接“地气”、通“地脉”,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中协同基层一起抓“活鱼”。

“智能化”检查分析,精准导向根治问题

综合分析全区上半年监督检查情况,区文广旅局检查发现问题数量居于“榜首”,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作风能力攻坚及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等方面的工作。基于贯通监督系统智能分析情况,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向区文广旅局发出了工作提示。

“囿于人员不足的情况,以前对综合监督单位向下延伸的业务工作,很难得到负面反馈。现在不管是哪个部门开展的监督检查,在镇、村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都能通过贯通监督系统进行查询和反馈,推动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更加精准。”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坤梅对系统智能分析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

据了解,贯通监督信息系统将根据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和巡察问题三大版块录入的数据,按照统计分析模型进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以饼状图、柱状图、树状图、曲线图以及热力地图等形式进行直观的展示分析,通过各项数据综合分析各单位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情况,推动纪检监察的监督点位更加精准,监督质效得到大幅提升。

自2022年1月贯通监督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全区共导入监督检查事项24个,累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36个,全区各类监督检查工作全面实现闭环管理,有效推动游仙区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