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揭开变相公款旅游的“遮羞布”,深挖细查“四风”问题

发布日期:2022-09-19 09: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明明是参加培训学习,参训人员却在热门景点游玩;培训住宿统一安排,个别同志却为了观光便利住到海边……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的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单位和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相公款旅游的“四风”问题。

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通过查看财务报销凭证、培训资料、账册以及个别谈话等方式,共复核了230人、99个培训班次,发现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4个,立案审查1人,给予警告处分1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18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问题反馈函2份,责令退赔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的费用7万余元。

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反馈问题为线索,深挖细查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公务培训存在的问题,分情况开展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工作,同时梳理财务报销制度和出差审批制度,主动填补制度漏洞,补齐管理短板,以达到“查处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