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双十”清单助力村级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6 09:1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涪城区丰谷镇齐心村原村支部书记李某因侵吞集资款被立案审查。该案的查处不得不提到该区纪委监委出台的“双十”清单。



2009年齐心村集资修建社道,但部分集资款却去向不明,导致工程承包人至今还有部分工程款未收到。新任齐心村纪委书记叶义柏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随即按照“双十”清单程序上报镇纪委。在区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相关情况得到查证,李某违规违纪行为最终被立案查处。



为破解村级监督内容不聚焦、监督方式不精准、监督成效不明显等短板弱项,涪城区纪委监委制发了《村(社区)纪委监督“双十”清单》。“双十”清单以“口袋书”的形式,简明扼要写明了村(社区)纪委10项重点监督事项和10种具体监督方式,让村级监督从“摸石头过河”变得有章可循。

“经过广泛走访调研,我们分门别类整理了六大类群众关心关注的,也是村(社区)纪委应该重点监督的事项。”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针对调研中了解的村(社区)纪委书记不善于监督等薄弱问题,“双十”清单围绕政策落实好不好、决策程序对不对、干部行为廉不廉、群众利益损没损、工作作风实不实、营商环境好不好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十项具体监督重点。

“比如这个第四项写清楚了宅基地审批、土地流转、筹资筹劳,这些情况就该我去监督,把我脑壳里的‘模糊账’理明白了。”拿到“双十”清单,杨家镇玉皇社区纪委书记刘镒诚感慨道,清单不仅给村(社区)纪委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也让党员干部知晓了纪委的工作内容和方式,以后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制发“双十”清单是涪城区纪委监委提升村级监督能力的务实举措。今年以来,涪城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按照强化组织行动、强化能力行动、强化主业行动、强化组织行动要求,探索建立“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实施党建、培训、实战、机制“四大”赋能行动,促进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贯通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双十’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旨在解决村级日常监督中存在的监督不精准、方向不明确、内容不具体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把加强村级监督作为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提升监督能力、巩固监督质效上下功夫,通过订单式培训、清单式履职、规范化行权等举措,不断夯实村级纪检组织履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