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建立群众监督员沟通机制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发布日期:2022-10-17 09:3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西门气象局雨水管未按要求施工”“主干道多处井盖未设置提醒标志,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平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员在老旧小区改造的“传声筒”作用,及时反馈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群众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今年以来,平武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过程中,如何对项目施工进行监督并及时反馈群众意见诉求,成为推进民生工程落地面临的一个监督难题。

为此,平武在社区党风政风监督员的基础上,建立群众监督员沟通机制,监督员来自社区工作人员、个体商户等群体,他们将收集的意见诉求,及时反馈给施工方和行业主管部门,并监督整改落实。同时,群众监督员还对公职人员、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以前一提到城区改造,大家想到的就是出行受阻,因而不配合施工,其实很多时候缺乏的是沟通,沟通解释到位群众也就理解了。虽然是义务监督员,但我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走一转,监督工程质量,了解大家对工程的建议。”群众监督员兰秀军表示,自从担任群众监督员后,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除了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外,还在施工现场设立专门的群众接待室,旨在进一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到群众接待点督查问题解决情况,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让群众满意舒心。截至目前,自群众监督员上岗以来,共收集反映的问题30余件,已全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