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拧紧信访工作“安全阀”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

发布日期:2022-11-07 09:3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感谢纪委对我们反映情况的重视,我们对这次调查处理结果很满意,现在情况弄清楚了,大家的心结也就解开了。”日前,在江油市龙凤镇岐山村二组召开的“重复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上,到场的43名党员群众代表一致表示。



此前,由于对惠农政策了解不够,一年来,该村个别群众多次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该组小组长以发菜籽种的名义进行拉票贿选。虽然前期龙凤镇纪委调查发现该问题反映不属实,但由于该件系匿名举报,无法向举报人直接反馈调查结果,致使该问题迟迟未得到妥善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江油市纪委监委将此件列为重点重复举报件,明确包案领导和包案部门,通过“室组地”协作模式重新办理,多次走访村两委干部、小组群众,全面了解事件经过、分析矛盾起因、找准问题症结、摸清核心诉求。在调查核实确定反映问题不属实后,以召开“重复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的形式,在被举报人所在村民小组进行公开反馈,向群众耐心解释政策、消除误会,最终受到群众一致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该信访问题的成功化解,是江油市纪委监委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以“规范举报秩序,化解社会矛盾”为抓手,以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为着力点,探索实行委领导包案化解重访积案制度,对重复信访举报进行了一次“大起底”,逐件梳理分析、制定化解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对号跟踪督办,已成功化解遗留重复信访积案7件、重访化解率达60%以上。

“在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我们还积极与举报人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帮助举报人理性表达诉求,并视情况告知调查进展等方式,有效避免了正在办理中的信访问题发生重复信访。”江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可说。

不仅如此,为全面加强纪检信访举报工作,江油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为主攻方向,开通“码上举报”信访举报渠道,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把信访举报端口接到群众家门口,变“坐等上门”接访为“主动登门”下访,并压紧压实初访首办责任,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

今年以来,该市共计处理各类信访举报156件,办结45件,办结案件中无重复信访发生,全年重访案件同比下降50%以上,重复信访举报量呈现出下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