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

专项监督防止耕地“非粮化” 护好“米袋子”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校场坝村村民却抢抓冬季蔬菜种植农时,在田间来回忙碌着。不远处还有土肥专家深挖土壤准备带回去进行肥力测试。

今年上半年,雎水镇纪委在走访时发现130余亩耕地变成一片“草坪”,经向农业农村局联系后,了解到该区域地块属于基本农田,种植草皮容易破坏耕地且不符合基本农田保护。随即,雎水镇纪委将其作为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经查,校场坝村村“两委”为了不让土地闲置,在不了解耕地使用范围的情况下,以300元/亩的价格将农田流转给草皮种植公司。雎水镇纪委对该村党委书记杜某诫勉谈话,对该村此种做法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两个月整改完成。




“通过整治和休耕种菜,这片农田的黄豆、白菜、青菜,长势非常好,过年之前就能收成了。”近日,正在田里除草的校场坝村村民李生明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干部侃侃道来,待这季蔬菜收获后,明年初夏定能恢复种粮。

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属于国之大计。今年以来,安州区纪委监委围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启动专项监督,重点纠治耕地流失、整治不力等现象背后的作风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等行为。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摸排问题并核实核查,确保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无遗漏、无盲区;另一方面联合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督查“非粮化”整治,杜绝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等情况。全面排查后,安州区共发现雎水镇校场坝村、花荄镇狮回村等23处1400余亩耕地需要整改。

“常见问题就是耕地流向果园、茶园、桑园、花椒园、草本中药材园等农业种植园地,深究原因是部分乡镇站所人员和村组干部对土地流转把关不严。”区监委委员宋寒霄说,共性问题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列席局党组会议、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主管部门担当履职。占用耕地养殖、违法建房等个性问题由乡镇纪委点对点跟踪监督,目前收集问题线索7个,组织处理4人,通报批评4个村。

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耕地撂荒、种粮困难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重心向水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涉农保护政策倾斜,从严把好地补面积审核关,通过核实种植面积、校验申领资料、走访种粮群众等多种举措,对全区申报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全区申报水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53万余亩,已全部跟踪核实到位。同时,对去年查处的3起侵占耕地地力补贴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形成了有效震慑。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村级纪检组织开展现场监督、跟踪监督,同步建立耕地红线保护常态化监督机制,为顺利推进‘非粮化’及撂荒地整治工作保驾护航。”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