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中共绵阳市纪委关于四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2-07 16:3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扬顽强斗争精神和连续作战作风,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压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现将起履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平武县古城镇五龙村部书记董万斌村主任贾炳华履职不到位问题2020年130,古城镇纪委在监督检查时发现,五龙村“两委”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按照要求及时设立防控卡点,疫情防控宣传不到位,防控氛围较差,存在村民带彩打牌、返乡人员排查和管控不力等问题。经平武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五龙村党支部书记董万斌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五龙村村主任贾炳华书面诫勉处理。

盐亭县高渠镇香山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文炳祥不严格执行政府通告规定问题2020年1月26日,盐亭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茶楼等人员聚集场所营业的通告》后,文炳祥没有严格执行《通告》中关于“即日起,全县茶馆、茶楼、茶坊等人群聚集场所暂停营业”之规定,1月27日上午,其经营的茶馆仍然继续对外开放营业,并有2桌8人在其茶馆内聚众打麻将。文炳祥对县政府通告的规定置若罔闻,严重违反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在网络上造成不良影响。经高渠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文炳祥党内警告处分。

三台县新生镇建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发荣、长沙村党支部书记曾明福、建新村党员王辉违反防控工作纪律的问题2020年1月30日,王发荣和曾明福分别在各自村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返乡人员登记、防疫宣讲工作后,王发荣邀请曾明福、王辉以及另一名群众到家中聚餐,并在饭后进行“带彩”打长牌娱乐。新生镇党委给予王发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曾明福和王辉党内警告处分;三台县公安局对上述人员参与赌博的行为给予了行政处罚。

涪城区青义镇灯塔社区两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慢作为问题2020年1月30日,涪城区青义镇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灯塔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安排部署不及时,疫情防控行动迟缓、流于形式,排查工作严重滞后等问题。青义镇灯塔社区两委受到全镇通报批评。    

以上四起案例充分表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个别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感仍然不强,站位不高、落实不力、纪律不严、作风不实,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出现隐患和漏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健全完善区县、街镇、村组、社区等防护网络,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担当起责任,经受住考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履行工作职责,以抓落实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充分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查处敷衍应付、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严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