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绵阳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6-21 08:5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现将四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绵阳市妇幼保健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杜继宇违规插手和干预医疗设备采购招标的问题。2017年至2020年,杜继宇利用担任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市妇幼保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等职务便利,通过授意相关人员串通招标以及违规设置投标限制条件等方式,在医疗设备采购招标等方面为多家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杜继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杜继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已追缴。

二、平武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原办公室主任张明收受请托企业巨额财物,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提供便利的问题。2016年至2020年期间,张明在任平武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养护股股长期间,利用负责管理平武路段国省干线项目的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收受请托企业巨额财物,帮助相关企业在工程款请拨、交竣工验收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张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张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盐亭县金孔镇水务站原站长胥勇敲诈勒索企业的问题。2016年至2017年,胥勇为攫取非法利益,在盐亭县某建筑公司投标县内某工程项目期间,纠集其所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部分成员,通过恶意匿名举报该公司以及滋扰公司管理人员等方式敲诈勒索人民币共计69.4万元,严重损害了当地招投标市场环境和党员干部队伍形象。胥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胥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2月,胥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95万元。

四、北川羌族自治县通泉镇黄江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庞安林利用职务便利索要企业财物、默许纵容他人非法采砂的问题。2016年,庞安林在担任原香泉乡黄江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以“办证费”为由向辖区内某企业索要钱款共计30万元。2017年,庞安林不认真履行通口河黄江村河段长工作职责,明知某砂石老板未办理采砂许可证,仍默许纵容其在黄江村一组河段非法盗采砂石,并在事后分得卖砂收入1万元,破坏了当地砂石开采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庞安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庞安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村委会主任职务被依法罢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已追缴。

以上典型案例,表现形式虽有不同,但实质都是干扰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严重违背了廉洁从政的底线原则,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损害了全市营商环境整体形象,尽管发生在个别人身上,但务必引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警醒警觉,既要守住底线、规范用权,又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涉企职能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让企业和群众真实感受到政府职能在转变、营商环境在改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开展“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干扰破坏市场环境的行为,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