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绵阳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3-03-28 12:3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全市国资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和治本功能,深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现将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郭旭东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郭旭东利用担任科发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共计48.8万元;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和宴请。郭旭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月,郭旭东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四川寰宇实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郑经纬受贿犯罪、滥用职权犯罪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郑经纬利用担任寰宇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包、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索取和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124.80万元;未经公司招投标程序将劳务工程业务分包给他人,并帮助分包商套取国有公司资金,造成国有资产损失607.22万元。郑经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2年1月,郑经纬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同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三、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采购中心器材采购室原主任谷光伦受贿犯罪问题。2008年至2021年,谷光伦利用担任元器件采购室副主任、协议件业务组采购经理、器材采购室主任等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为供应商在电子元器件采购、寻货订货、货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168.03万元。2022年3月,谷光伦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同年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2万元。
四、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杰违规摊派费用等问题。2017年至2018年,安杰利用担任安投集团总经理的职务便利,违规向有合作关系的成都某公司和下属子公司摊派费用共计26万元,用于解决企业违规购买烟酒、礼品等费用支出。安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2月,安杰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三台县工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灿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涉嫌受贿犯罪等问题。2016年至2022年,李灿利用担任三台县北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三台县工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便利,与他人合伙长期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并获利共计300余万元;为他人在项目实施、验收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并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共计200余万元。李灿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李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六、盐亭县文同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王小波骗取财政补助资金、套取企业资金、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等问题。2011年至2021年,王小波利用担任富驿粮油收储站站长、复兴粮油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便利,通过虚报费用、虚列支出等方式骗取财政补助资金39万余元、套取企业资金126万余元,并非法占有其中27万余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日常开支,其余资金用于企业违规接待报销、购买烟酒等费用支出;为他人在粮食轮换、项目建设、设备供应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并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22万元。王小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王小波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我市国资国企数量多、体量大、领域宽、资金资源丰富,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顶梁柱作用。上述典型问题,反映出全市国资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国资国企从业人员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不断压缩权力腐败空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整治国资国企领域腐败,强化日常监督,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推动全市国资国企领域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