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党纪党规知识学习专栏

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党纪党规廉政考试练习题(单选题)

发布日期:2019-09-20 16:4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章程

 

1.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争取

B.夺取

C.取得

2.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  )通过。

A.1018

B.1024

C.1027

3.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章程》包含总纲和11章。11章的内容共计(  )条。

A.55

B.50

C.53

4.十九大党章包含总纲和11章。11章主题分别为: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

A.党员管理

B.党的纪律

C.党的作风

6.党的(  )是实现共产主义

A.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B.最高理想

C.最终目标

7.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8.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领导力量

B.领导者

C.领导核心

9.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  ),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A.共产党执政的规律

B.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

C.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

10.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  )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A.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

B.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      

C.社会主义社会高度发达

11.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  ),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A.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B.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C.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

12.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  )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A.实行对外开放

B.以抓发展为第一要务

C.实行改革开放

13.始终做到(  ),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A.“三个代表”

B.科学发展

C.实事求是

14.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  )的科学发展观。

A. 建设和谐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B.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 

C.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5.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顺应时代发展

B.适应时代要求

C.按照时代特点

16.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A.思想体系

B.理论体系

C.理论

17.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  )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A.现阶段国情

B.国情

C.实际

18.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内部矛盾

C.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  )。

A.关键矛盾

B.主要问题

C.主要矛盾

20.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  )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A.生产关系和意识形态

B.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C.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

21.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必须坚持和完善(  )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公有制

B.集体所有制

C.全民所有制

22.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坚持和完善(  )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

A.多劳多得

B.按需分配

C.按劳分配

23.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  )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A.精神文化

B.物质文化

C.美好生活

24.党章总纲指出: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发展

B.开放

C.改革

2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  )的时间。

A.数百年

B.几十年

C.上百年

26.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  )道路。

A.资本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社会主义

27.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  ),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A.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B.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

C.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安全

28.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  ),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A.技术

B.创造

C.科学

29.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B.全面科学发展

C.全面改革开放

30.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A.制度建设

B.生态文明建设

C.作风建设

31.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  )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21世纪中叶

B.建党一百年

C.2010

3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  )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A.国防建设

B.经济建设

C.政治建设

33.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要实施(  )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A.科教兴国

B.科技兴国

C.科学发展

34.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C.把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5.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这四项基本原则是:(  )。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B.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C.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6.坚持(  ),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改革开放

C.科教兴国战略

37. 坚持改革开放,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  )体制;与此相适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

A.计划经济

B.商品经济

C.市场经济

38. 坚持改革开放,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  )。

A.文明成果

B.先进文化

C.发展成果

39.改革开放应当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注重改革的(  ),在实践中开创新路。

A.有效性、协调性、创新性

B.系统系、整体性、协同性

C.统一性、决定性、广泛性

40.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A.指导

B.引导

C.促进

4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  )作用,建立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A.基础性

B.先导性

C.决定性

4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  )、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A.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B.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C.政治文化发展

4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新型工业化、(  )、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A.科技化

B.社会化

C.信息化

44.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  )、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A.党的领导

B.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建设

C.精神文明建设

45.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  )制度。

A.群众当家作主

B.基层群众自治

C.基层民主建设

46.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尊重和保障(  )。广开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

A.人权

B.民主权利

C.人民利益

47.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  )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A.社会主义国家

B.社会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8.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A.智力支持

B.文化支持

C.信仰支撑

49.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  )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努力使我国人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民。

A.诚实守信

B.改革创新

C.民主自由

50.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党员要进行(  )教育。

A.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C.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5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推动(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A.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B.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C.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5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以(  )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A.保障和改善民生

B.建设和谐社会

C.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5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  )。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坚决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保持社会长期稳定。

A.民主管理

B.基层民主自治

C.社会治理

54.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的(  )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A.绿色环保

B.保护环境

C.有效利用资源

55.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  )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A.绿色环保型

B.生态发展型

C.环境友好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  )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A.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           

B.正面倡导、面向党员领导干部 

C.负面清单、面向全体党员            

2.20151012日召开会议,(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A.中共中央政治局   

B.中共中央  

C.中共中央书记处  

3.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对(  )的具体化。 

A.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B.党章规定  

C.十八大精神 

4.修订后的《廉洁自律准则》共8条、281字,包括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等3部分,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  )。 

A.“四个必须”“八项规定”   

B.“四个必须”“八条规范”

C.“四个必须”“八条禁止”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  )起施行。 

A.印发之日  

B.20151012  

C. 201611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  )。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一、单选题(103题)

1、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   

A.党要管党

B.从严治党

C.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党要管党必须从  

A.日常工作

B.党内政治生活管起

C.身边小事关起

3、从严治党必须从  

A.组织生活严起

B.重大决策严起

C.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4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      来抓。

A.重要任务

B.根本任务

C.一般任务

5一九八○年,党的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十一届四中全会

C.十一届五中全会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其  今天依然适用,要继续坚持。

A.基本思路和要求

B.指导思想和措施

C.主要原则和规定

7、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  )。

A.好的

B.问题突出

C.形势不乐观

8、我们必须继续以  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A.实事求是

B.依靠群众

C.改革创新

9、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  ,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A.讲政治

B.抓作风

C.守纪律

10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  为根本遵循。

A.党章

B.党纪处分条例

C.廉洁准则

11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  )。

A.领导机关

B.领导干部

C.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12、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  

A.一般任务

B.根本任务

C.首要任务

13、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  

A.奋斗目标

B.毕生追求

C.根本任务

14、全党同志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  问题。

A.总开关

B.根本

C.核心

15、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  的强大力量。

A.政治立场

B.理想信念

C.政治纪律

16全体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  ,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

A.奋斗精神

B.斗争精神

C.吃苦精神

17、全体党员要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  

A.坚定立场

B.政治本色

C.精神面貌

18、思想理论上的  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

A.毫不动摇

B.方向正确

C.坚定清醒

19、以  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

A.领导班子集中学习

B.党委(党组)会议学习

C.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20、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领导干部要定期参加  

A.脱产自学

B.政治学习

C.党校学习

21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把  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A.学习情况

B.依法履职

C.廉洁自律

22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  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

A.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

B.情况汇报

C.巡回宣讲

23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  

A.根本任务

B.第一要务

C.重要任务

24、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发挥群众(  )

A.首创精神

B.奋斗精神

C.奉献精神

2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  

A.生搬硬套

B.教条式理解

C.照本宣科

26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  

A.马克思主义现代化

B.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C.马克思主义实践化

27全党必须  党的基本路线,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A.坚决拥护

B.坚决捍卫

C.坚决执行

28、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  

A.党的基本路线

B.党章党规

C.党的纪律

29、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  的集中统一领导。

A.党委(党组)

B.党中央

C.各级党组织

30、一个国家、一个政党,  至关重要。

A.政治核心

B.领导核心

C.组织核心

31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  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A.党中央

B.各级党组织

C.党的代表大会

32各部门各地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  和对外发表主张。

A.不得随意更改

B.不得擅自作出决定

C.不得擅自违背

33、全党必须  党中央领导,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

A.坚决服从

B.自觉服从

C.始终服从

34、全党必须严格执行  

A.重大问题报告制度

B.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C.重大问题汇报制度

35  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A.组织严明

B.纪律严明

C.作风严明

36、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同一切  的行为作斗争。

A.违反党的议事规则

B.违反党的纪律

C.违反党的组织原则

37、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  的基础。

A.政治规矩

B.全部纪律

C.组织原则

38、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  

A.政治原则

B.政治规矩

C.政治立场

39、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  ,不能听之任之。

A.坚决批评制止

B.严肃批评

C.认真处理

40、党的各级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  的问题。

A.执纪不严

B.问责不力

C.执行纪律宽松软

41、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  

A.力量

B.根基

C.生命

42、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  

A.基本要求

B.根本要求

C.主要原则

43、改进和创新  ,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A.爱护群众方法

B.联系群众方法

C.关心群众方法

44、反对  ,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

A.形式主义

B.本本主义

C.官僚主义

45、反对  ,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

A.官僚主义

B.衙门作风

C.高高在上

46、反对  ,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

A.享乐主义

B.形式主义

C.不思进取

47、反对  ,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

A.享乐主义

B.形式主义

C.奢靡之风

48、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   

A.积极行动

B.自觉行动

C.坚决拥护

49、党员、干部必须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遇到涉及自身利益和局部利益的问题应该通过   向上级反映。

A.特殊渠道

B.正常渠道

C.组织程序

50、民主集中制是党的(  ),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A.基本政治制度

B.根本组织原则

C.重要组织制度

51、建立起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  )的制度。

A.同级纪委意见

B.下级组织意见

C.同级领导班子

52、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  )。

A.自行决定

B.自行其是

C.天马行空

53、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不能搞(  )甚至家长制。

A.个人说了算

B.一言堂

C.个人专治

54、除执行决定会立即引起严重后果等紧急情况外,必须(  )已作出的决定。

A.不执行

B.有条件执行

C.无条件执行

55、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规定向上级党委报备,无正当理由、未向上级党委报备(  )。

A.不得调整

B.可以调整

C.不宜调整

56、党内民主是(  ),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的生命

B.党的基础

C.党的力量

57、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  )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

A.党规党纪

B.党章党规

C.党内法规

58、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  )的政治氛围。

A.民主商议

B.民主决策

C.民主讨论

59、落实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  ),健全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

A.代表提案制

B.代表发言制

C.代表议案制

60、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  )。

A.匿名举报

B.实名举报

C.网络举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通过时间为(  )。

A.2018320

B.201821

C.201712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由(  )通过。

A.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B.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C.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  )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A.权责一致、权威高效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集中统一、权责一致

4.    )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

A.中央监察委员会

B.地方监察委员会

C.各级监察委员会

5.  行使检察权的对象(  )。

A.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B.国家公务员

C.国家工作人员

6.  监察委调查(  ),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A.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B.行政违法

C.违法犯罪

7.  监察机关办案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  )。

A.相互帮助,相互配合

B.相互衔接,互相配合

C.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8.  国家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深化改革、健全法治,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  )的长效机制。

A.监督执纪

B.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C.反腐倡廉

9.  国家监察委员会由(  )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A.国务院

B.全国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0.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  ),连续任职不得超过(  )。

A.  5年,2

B.  5年,1

C.  3年,2

11.      国家监察委员会对(  )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A.  中央纪律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  国务院

12.      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  )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

A.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B.  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3.      国家监察委员会(  )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  )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A.  领导,监督

B.  领导,领导

C.  监督,指导

14.      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履行(  )职责。

A.  执纪、监督、调查

B.  执纪、调查、处置

C.  监督、调查、处置

15.      监察委员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  )决定。

A.  政务处分

B.  政纪处分

C.  党纪政纪处分

16.      监察委员会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  )进行调查。

A.  职务违法

B.  职务犯罪

C.  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17.      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  )确定。

A.  省级监察机关

B.  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

C.  上一级监察机关

18.      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  )下级监察机关管辖。

A.  指定

B.  建议

C.  请示

19.      监察机关认为所管辖的监察事项(  ),需要由上级监察机关管辖的,可以报请上级监察机关管辖。

A.  紧急、特殊

B.  重大、复杂

C.  重大、紧急

20.      对可能发生职务违法的监察对象,监察机关照管理权限(  )直接进行谈话或者要求说明情况,(  )委托有关机关、人员进行谈话或者要求说明情况。

A.  可以,可以

B.  可以,不能

C.  不能,只能

21.      在调查过程中,必要时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发出(  )。

A.  口头通知

B.  书面通知

C.  口头或书面通知

22.      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  )可以进行讯问。

A.  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

B.  对所有被调查人

C.  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

23.      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  )证人。

A.  询问

B.  讯问

C.  函询

24.      冻结的财产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  )内解除冻结,予以退还。

A.  3

B.  7

C.  15

25.      监察机关可以对(  )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  )。

A.  涉嫌违纪违法;说明搜查理由

B.  涉嫌职务犯罪;出示搜查证

C.  涉嫌违纪违法;出示工作证

26.      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  )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

A.  3

B.  7

C.  1个月

27.      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对于案件中的(  )问题,可以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进行鉴定。鉴定人进行鉴定后,应当出具(  )。

A.  专门性,鉴定意见

B.  重要性,鉴定说明

C.  专门性,鉴定说明

28.      监察机关调查(  )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调查措施。

A.  涉嫌贪污贿赂

B.  涉嫌重大贪污贿赂

C.  涉嫌滥用职权

29.      采取技术调查措施的批准决定自签发之日起(  )以内有效,对于复杂、疑难案件,满足相关条件有效期可以延长,每次不得超过(  )。

A.  3个月,1个月

B.  3个月,3个月

C.  1个月,1个月

30.      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  )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通缉。

A.  监察机关

B.  公安机关

C.  检察院

31.      通缉范围超出本行政区域的,应当报请(  )决定。

A.  上级监察机关

B.  上级公安机关

C.  有权决定的上级监察机关

32.      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匿境外,经(  )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  )依法执行。

A.  上一级监察机关;公安机关

B.  省级以上监察机关;公安机关

C.  上一级监察机关;省级公安机关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有(  )条规定。

A.113   B.123   C.133   D.142

2、为了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  ),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A.《刑法》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央《八项规定》

D.《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A.党章

B.纪律处分条例

C.廉洁自律准则

D.宪法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A.党的章程

B.党的纪律

C.党的工作纪律

D.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5、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  )。

A.实事求是

B.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C.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D.民主集中制

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  )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A.宪法

B.党章、其他党内法规

C.纪律处分条例

D.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7、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  )、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A、严重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免职

8、以下不属于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的是(  )。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职

D.留党察看

9、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共有(  )种。

A、一

B、二

C、三

D、四

10、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六个月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11.某市市委副书记任某,因违反廉洁自律行为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其(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六个月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12、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员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如果决定撤销其某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  )职务。

A.最高

B.最低

C.兼任

D.视情况而定

13、党员违纪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  )撤销其党外职务。

A.上级组织

B.党外组织

C.同级党组织

D.同级纪委

15、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16、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  )的职务。

A.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低于其原任职务

B.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

C.低于其原任职务

D.视情况而定

17、某市审计局副局长刘某(党员)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一年内,有关部门又查清刘某违反廉洁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刘某应当给予其(  )。

A.开除党籍处分

B.延长一年察看期

C.延长两年察看期

D.撤销党内职务

18、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二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1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  )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A.警告以上(含警告)

B.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

2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  )。

A.改组

B.解散

C.改组或解散

D.撤销

2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  )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A.警告以上(含警告)

B.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

22、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其中,不符合党员条件的,经教育仍无转变,予以(  )。

A.劝退或除名

B.开除党籍

C.留党察看一年

D.留党察看二年

23、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  )。

A.批评教育

B.作出书面结论

C.经上级组织同意

D.书面诫勉

24、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应当(  )处分。

A、从重

B、加重

C、从重或者加重

D、严厉

25、党员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  )处分。

A.从轻

B.减轻

C.从重或者加重

D.加重

26、党员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  )。

A.合并处理

B.分别处理

C.视情况处理

D.依次处理

27、经查,某县委书记杨某同时存在两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按照规定应分别给予其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最后组织决定应给予杨某(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28、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从重处分

B、加重处分

C、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D、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主要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29、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从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  ),分别给予处分。

A.情节的轻重

B.职务的高低

C.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D.所得的数额

30、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  )处分。

A.留党察看

B.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1、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2、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  )处分。

A、党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3、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34、党员犯罪,被单处罚金的,应当给予(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5、党员卢某因故意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其所在党组织应给予其(  )处分。

A.留党察看二年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36、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重的,应当(  )。

A.批评教育后保留预备党员资格

B.延长预备期

C.诫勉谈话或责令检讨

D.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37、(  )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领导责任者

38、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称为(  )。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次要领导责任者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  )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A.审理  B.调查核实   C.组织核实、立案审查    D.结案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违纪事实的,(  )从轻或减轻处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视情况

41、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  )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A.党委(组)

B.组织部门

C.人事部门

D.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

42、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

A.10    B.15    C.一个月    D.两个月

43、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A.两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44、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书籍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45、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书籍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46、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

C.严重警告

D.留党察看

4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48、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 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49、党员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50、党员郑某因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民族分裂游行活动,经批评教育后也确有悔改表现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郑某如何处理?(  

A.应当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B.可以免予处分或不予处分

C.应当给予处分

D.应当免于处分

51、党员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52、党员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53、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  )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54、拒不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

 55、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56、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57、下列(  )行为,一般应当予以除名。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

58、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

59、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他人谋取利益,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6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对(  ),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重要领导责任者           B. 主要责任者

C.主要领导责任者           D. 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A.党的建设

B.党的发展

C.党的管理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  1027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A. 2017

B. 2016

C. 2015

3、根据(  ),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A. 《中国共产党章程》

B.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  )。

A.依纪管党

B. 依规治党

C.依章治党

5、加强党内监督,是为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

A.坚强组织核心

B.坚强政治核心

C. 坚强领导核心

6、信任不能代替(  )。

A.监督

B.管理

C.问责

7、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  )。

A.联系起来

B.结合起来

C.区分开来

8、党内监督必须贯彻 (  )。

A.中央统一领导

B. 民主集中制

C.三权分立制

9、党内监督的(  )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A. 重点对象

B.主要对象

C.一般对象

10、党内监督必须把(  )挺在前面。

A.纪律

B.规定

C.要求

11、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  ),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

A.自我监督

B.自我约束

C.自我批评

12、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党内监督工作。

A. 全面领导

B.直接领导

C.全面负责

13、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听取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

A.每季度

B.每月

C.每年

14、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定期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以(  )查找问题、纠正偏差。

A.严肃批评

B. 整风精神

C.治病救人

15、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  ),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

A.民主生活会

B.组织生活会

C.支部会议

16、中央委员会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  )和政治规矩。

A. 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工作纪律

17、中央委员会成员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意见,署真实姓名以(  ) 或者其他形式向反映。

A.口头形式

B.书面形式

C.直接报告

18、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加强对(  )部门、地方、领域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

A.直接分管

B.间接分管

C.联系分管

19、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  )。

 A.单一组织生活

B.双重组织生活

C. 双重民主生活会

20、中央政治局委员要带头树立(  ),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A.良好家风

B.良好风气

C.良好家规

21、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  )。

A. 主体责任

B.直接责任

C.领导责任

22、书记是党内监督(  )。

A.主要领导责任人

B. 第一责任人

C.主要责任人

23、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  )。

A.分管责任

B.监督职责。

C.重要责任

24、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  ),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

A.工作制度

B.管理制度

C. 监督制度

25、党的工作部门既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  ),又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

A.内部监督

B.全面监督

C.职责监督

26、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  )领导干部的监督。

A.重要岗位

B.关键岗位

C.所有岗位

27、党内监督的重点监督内容包括落实(  )工作责任制情况。

A.从严治党

B. 意识形态

C.党风廉政建设

28、上级党组织特别是其主要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  )。

A.认真纠正

B.立即整改

C. 及时纠正

29、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党内(  )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A. 一定范围

B.实现全面

C.一定程度

30、党的领导干部对同志的(  )应当敢于指出,帮助改进。

A.缺点错误

B.不良反映

C.问题不足

31、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  ),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A.两届任期内

B. 一届任期内

C.半届任期内

32、巡视要发挥从严治党(  )作用。

A.重要

B.关键

C.利剑

33、严格党的(  )制度,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

A.组织生活

B.支部生活

C.政治生活

34、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  )。

A.重要问题

B.一般问题

C.突出问题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根据  制定。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党的问责工作要落实党组织  政治责任。

A.从严治党

B.管党治党

C.强化管理

3、党的问责对象的重点是  

A.主要负责人

B.班子成员

C.分管负责人

4、党的建设缺失包括,党性教育特别是  教育薄弱。

A.理想信念宗旨

B.党的优良传统

C.党的作风纪律

5、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包括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  )情形。

A.散浮拖

B.宽松软

C.庸懒散

6、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包括维护政治纪律和  失职等情形。

A.优良传统

B.严谨作风

C.政治规矩

7、党的问责情形包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  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A.职责范围

B.管辖范围

C.分管范围

8、检查是指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轻的,应当责令其作出  并切实整改。

A.书面检查

B.口头检查

C.通报批评

9、对党组织问责中的通报是指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  的,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A.较轻

B.较重

C.严重

10、对党组织问责中的改组是指对失职失责,  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A.严重

B.较重

C.较轻

11、对党的领导干部问责中的通报是指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应当  ,依规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A.书面批评

B.口头批评

C.严肃批评

12、对党的领导干部诫勉应当以谈话或者  方式进行诫勉。

A.书面

B.口头

C.组织

13、对党的领导干部给予纪律处分是指对失职失责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追究  

A.领导责任

B.纪律责任

C.个人责任

14、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  的党组织作出。

A.管辖关系

B.管理权限

C.隶属关系

15、采取纪律处分方式问责,按照党章和有关  规定执行。

A.法律法规

B.党规党纪

C.党内法规

16、对党的领导干部,  、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

A.地方纪委

B.各级纪委

C.纪委(纪检组)

17、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  并督促执行。

A.宣布

B.传达

C.公布

18、问责决定作出后,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  通报。

A.人事部门

B.组织部门

C.纪检机构

19、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  

A.年度考核材料

B.个人档案

C.职务任免材料

20、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情况报上一级组织部门  

A.报告

B.请示

C.备案

21、问责决定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  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A.一周内

B.一个月内

C.六个月内

22、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  写出书面检讨。

A.上级党委

B.同级纪委

C.问责决定机关

23、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在  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组织生活会

B.民主生活会

C.述职述廉会

24、建立健全问责  通报曝光制度。

A.典型问题

B.所有问题

C.重大问题

25、党内问责实行  

A.定期问责

B.终身问责

C.适时免责

26  可以根据问责条例制定相关规定。

A.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

B.中央军事委员会

C.中央各部委

2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由  负责解释。

A.中共中央

B.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C.中央组织部

28、此前发布的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的,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执行。

A.有差异

B.不一致

C.有区别

29、党的问责工作要围绕协调推进  战略布局。

A.三个全面

B.四个全面

C.五个全面

30、党的问责工作要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  

A.忠诚干净担当

B.忠诚勇敢奉献

C.忠心务实肯干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根据(  ),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A.《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B.《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C.《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  )。

A.巡查制度

B.巡视制度

C.巡察制度

3、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在(  )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施全面巡视。

A.一届任期内

B.一年内

C.三年内

4、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  )实行巡视制度。

A.应当

B.可以

C.必须

5、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  )。

A.巡视检查

B.巡视监督

C.部分巡视

6、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  )。

A.巡视制度

B.巡察制度

C.巡查制度

7、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  )。

A.领导责任

B.主体责任

C.监督责任

8、开展巡视工作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  )。

A.政治巡视

B.政治检查

C.纪律巡察

9、开展巡视工作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  )。

A.领导核心

B.领导力量

C.政治核心

10、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成立巡视工作(  )。

A.领导办公室

B.领导小组

C.领导机构

11、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  )担任。

A.党的委员会书记

B.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C.党的委员会副书记

12、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般由同级(  )担任。

A.党委副书记

B.纪委书记

C.党委组织部部长

13、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  )。

A.牵头责任人

B.主要责任人

C.重要责任人

14、(  )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

A.中共中央

B.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C.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15、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  )。

A.日常工作机构

B.日常办事机构

C.内设办事机构

16、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  )。

A.中共中央办公厅

B.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C.中央组织部

17、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  ),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A.党委内设机构

B.党委工作部门

C.党委派驻机构

18、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设立(  ),承担巡视任务。

A.巡视办

B.巡视组

C.巡察组

19、巡视组实行(  ),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

A.集体负责制

B.组长负责制

C.分工负责制

20、巡视组组长根据(  )确定并授权。

A.全部巡视任务

B.每次巡视任务

C.单项巡视任务

21、选配巡视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标准条件,对不适合从事巡视工作的人员,应当及时(  )。

A.予以除名

B.予以调整

C.予以调离

22、巡视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规定进行(  )。

A.回避

B.交流

C.轮岗交流

23、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组的巡视对象和范围包括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市(地、州、盟)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县(市、区、旗)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

A.党委(党组)书记

B.党委(党组)班子成员

C.党组主要负责人

24、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

A.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依规治党

C.全面从严管党

25、巡视组要着力发现巡视对象落实(  )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A.从严治党

B.党风廉政

C.意识形态

26、巡视组要着力发现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求了解的(  )。A.重要问题

B.一般问题

C.其他问题

27、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开展机动灵活的(  )。

A.单独巡视

B.专题巡视

C.专项巡视

28、巡视组可以听取被巡视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  )。

A.专项汇报

B.全面汇报

C.专题汇报

29、巡视组可以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  )。

A.单独谈话

B.个别谈话

C.集体谈话

30、巡视组可以(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

A.调查核实

B.抽查核实

C.调阅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