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党纪党规知识学习专栏

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党纪党规廉政考试练习题(判断题)

发布日期:2019-05-21 15:46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章程

 

1.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 

2.申请入党的人,只要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5.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6.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矛盾。( 

7.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基、执政之源、力量之本。( 

8.党的中央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举行一次。( 

9.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10.我们要按照“一个国家,多种制度”的方针,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 

11.我们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12.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二年。( 

13.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 

14.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政治局。( 

15.党章指出,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6.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与正式党员一样。( 

17.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了民主集中制的中国人民共和国。( 

18.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9.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0.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21.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为三年。( 

22.我们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3.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群众工作的领导。( 

24.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25.党员有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26.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27.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 

28.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 

29.党组必须设书记、副书记。( 

30.中共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3、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在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没有发挥重要作用。 

4、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今天已经不适用。 

5、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 

6、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7、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8、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9、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0、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般性任务。 

11、全体党员必须永远保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12、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13、特别是要聚焦重大理论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14、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 

15、坚持各级组织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制度。 

16、把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17、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8、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19、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20、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21、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各级党组织可以作出决定和解释。 

22、对党中央作出的决议和制定的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可暂不执行。 

23、属于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4、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25、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6、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27、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视情况可以给领导人祝寿、送礼、发致敬函电。 

28、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29、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30、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必要时可以采取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施行日期为201611日。(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总要求。(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提出了4条廉洁自律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由20183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

2、《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监察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 )

3、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其他任何机关、团体的干涉。( )

4、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

5、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依法予以协助。( )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 )

7、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设立监察委员会。( )

8、国家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 )

9、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无连续任职限制。( )

10、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主任、副主任、委员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

11、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

12、监察委员会可以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进行监督检查,对道德操守情况不能进行监督检查。( )

13、监察委员会对职务犯罪依法调查并提起公诉。( )

14、监察委员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

15、监察委员会可以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

16、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对派驻或者派出它的监察委员会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 )

17、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有权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调查、处置。( )

18、国家实行法官、检察官制度还未确立监察官制度。( )

19、我国依法确定监察官的等级设置、任免、考评和晋升制度。( )

20、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的人员是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 )

21、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是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 )

22、各级监察机关按照行政区域管辖本辖区内《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的人员所涉监察事项。( )

23、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

24、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

25、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不能将下级监察机关有管辖权的监察事项指定给其他监察机关管辖。( )

26、监察机关认为所管辖的监察事项重大、复杂的可以报请上级监察机关管辖。( )

27、监察机关行使职权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隐匿或者毁灭证据。( )

28、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要求其就涉嫌违法行为作出陈述,同时向被调查人出具书面通知。( )

29、对于所有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讯问。( )

30、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就可以采取留置措施。( )

31、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不可以采取留置措施。( )

32、采取留置措施,监察机关需已经掌握被调查人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 )

33、留置场所的设置、管理和监督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

34、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可以依照规定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

35、监察机关冻结的财产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七日内解除冻结。( )

36、监察机关只能对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

37、监察机关搜查时,应当出示搜查证。( )

38、采取调取、查封、扣押措施,应当收集原物原件,无法收集时可以用复印件等代替。( )

39、监察机关采取调取、查封、扣押措施应当开列清单,并将清单副本交财物、文件的持有人或者保管人。( )

40、采取调取、查封、扣押措施,开列的清单上在场的监察人员和财物、文件的所有人或保管人需要当场核对、签名,见证人不需要签名。( )

41、勘验检查笔录需有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 )

42、鉴定意见必须有鉴定人和见证人的签名。( )

43、技术调查措施的批准决定应当明确采取技术调查措施的种类和适用对象。( )

44、技术调查措施,期限届满之前经过申请的有效期可以延长。( )

45、调查措施的批准决定应当明确采取技术调查措施的种类和适用对象。( )

46、采取对于不需要继续采取技术调查措施的,应当及时解除。( )

47、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机关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通缉,并发布通缉令。( )

48、监察机关只能对被调查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对相关人员不能采取该措施。( )

49、职务违法犯罪的涉案人员揭发有关被调查人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监察机关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

50、监察机关向检察院提从宽处罚的建议,须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 )

51、监察机关将案件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按照相关规定可以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从宽处罚建议只能针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提出,对于其他涉案人员则不能提。( )

52、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公安机关为主调查,监察机关予以协助。( )

53、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根据报案或举报内容决定是否接受。( )

54、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调查、处置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设立相应的工作部门履行线索管理、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管理协调职能。( )

55、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的问题线索,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置意见。( )

56、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决定需要采取的调查措施。( )

57、严禁以威胁、欺骗等非法方式收集证据,引诱不属于禁止的方式。( )

58、严禁侮辱、打骂、虐待、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被调查人和涉案人员。( )

59、采取调查措施,至少应由2名调查人员进行。( )

60、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准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018818日中共中央下发通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2018101日起施行。( )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的对象是所有党员。( )

3、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一是改组,二是解散。( )

4、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职务。( )

5、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

6、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十年内不得重新入党。( )

7、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地()级以上纪委可以批准对违纪党员在本条例规定的量纪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

8、对违纪党员免予党纪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

9、违纪受处分后又因过失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属于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的情节( )

10、党员犯有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可按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给予处分。( )

11、经济方面共同违纪,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

12、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13、对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党员,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14、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应当开除党籍。( )

15、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

16、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失的实际价值。( )

17、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

18、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六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

19、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20、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21、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应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 

22、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23、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

24、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一律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25、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

2.党内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

3.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

4.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

5. 领导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向其提出,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

6.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

7.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

8.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 )

9.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 )

10.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所有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 )

2、党的问责对象是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机关及其班子成员。( )

3、党的问责中只有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

4、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党的领导弱化的,应当予以问责。( )

5、党的建设缺失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 )

6、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包括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 )

7、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应当被予以问责。( )

8、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被予问责。( )

9、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视可以不予问责。( )

10、约谈或函询是党的问责方式。( )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设立专职巡视机构。( )

2、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可以对所管理的所有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

3、巡视工作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

4、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同级纪委书记担任。( )

5、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 )

6、巡视组在巡视中要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