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专题

游仙区:分片逐级开展“家庭助廉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7-08-01 11:43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小枧沟镇地处省道205线、一环路东延线等省市重点项目承载地,建设任务重、信访问题多,最近又因为案子问题把他抽调到区纪委,在照顾家庭方面肯定有影响?”“其实也没什么,他平时工作忙,回来在教育孩子上耐心不够,容易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但这些我都能理解,压力太大了!”这是近日,区纪委常委瞿颖到小枧沟镇纪检干部张兴兵家里开展家访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爱监督,该区从今年6月起,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纪检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家庭助廉联系访谈活动。

通过开展纪检干部家庭助廉访谈活动,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社交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同时也能掌握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尽可能给予帮助和支持,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家访活动中,还为纪检干部家属及其他家庭成员送上廉政书籍,以书示警、以书寄语,帮助其当好“廉内助”,筑好“防火墙”,强化家庭监督效果。

据悉,助廉访谈实行分级负责制,区纪委主要领导负责联系到班子成员本人、家属、家庭其他成员;区纪委班子成员负责联系到分管室(部)、联系片区乡镇及部门的纪检干部本人、家属、家庭其他成员。

家庭助廉联系访谈内容涵盖政策宣讲、意见征求、谈心谈话、家德培育、排忧解难等,着重关注家属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爱好情况以及家庭困难,积极争取干部职工家属及其他家庭成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除常态联系访谈外,该区纪委还特别要求对相关情形实行“三必访”:即纪检干部患有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或生活遇到困难挫折必访;纪检干部情绪低落及思想认识出现偏差影响工作必访;纪检干部廉洁纪律方面出现不良苗头必访。 “开展家庭助廉联系访谈活动是贯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理念的迫切需要,通过访谈,全方位、多维度了解纪检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而更好的激发纪检人的干事创业热情。”游仙区纪委副书记王子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