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专题

安州区:以“村规民约”构建廉洁村社

发布日期:2017-08-01 11:46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村规民约就是我们村的‘公约’,大家都遵守了,吵架斗殴、小偷小摸的事情就少了,对村里谋发展、搞经济、娃娃成长都有好处。”塔水镇七里村村民唐华说。

今年以来,安州区在全区234个行政村,开展了“村规民约入我心”主题活动,通过民主制定章程、承诺遵章守法、设立自治组织,不断提升村风民风,促进廉洁村落建设。

“签了这个承诺书,就要遵守公约。这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保障,让我更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秀水镇青松村村支书李福贵边签承诺书边给前来群众讲解道。

安州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设置村规民约征集箱、村规民约意见征求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动员村民参与村规民约制定,收集村规民约234篇。同时,围绕村规民约普及与遵守,开设了“我制定、我遵守,我承诺、我执行”系列活动,213个村成立了宣讲小组,入户宣讲4000余场次;18个乡镇举行了“守村规、遵民约”签订仪式,组织群众签订遵守承诺书3000余份,促进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识和理解。

“章程制定了,字也签了,有人还是不履行,咋个办?”晓坝镇齐心村村民在签订会上问道,“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制定了两种措施,一种是发挥村民自治能动作用,建立红白理事会,专职管理村风民情;另一种是由乡镇纪委协同乡镇司法所成立法律法规咨询小组,在村民特别是党员违反村规民约时,给予法律辅导和纪律教育。”晓坝镇纪委书记陈杨说到。

目前,安州区共新成立红白理事会302个,法律法规咨询小组18个,各村懒惰浪费、赌博酗酒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安州区还将把履行村规民约同“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十星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区努力营造规范成制度、遵守成习惯、廉洁成品牌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