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专题

游仙区:让好家风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17-09-15 15:48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孩子们,‘孝敬父母、和邻睦家、勤俭持家、读书明理’是我们郭家的家训,是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大家一定要铭记在心。”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郭氏家族的郭老爷子正在家风家训文化广场上向晚辈们讲解郭氏家训。

为了发挥家风家训熏陶教化的作用,营造向德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近年来,游仙区从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改变传统建馆模式,将好家风内容从室内移至室外,服务对象由指定或者特殊人群转变为普通百姓,建设点向城市社区、乡镇人流集聚地倾斜,便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随时随地参观、学习。目前,该区的小岛社区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三江人家家风家训示范点、徐家镇“君子若莲”教育基地先后对外开放,已接待全区党员群众干部参观学习60余批次1300余人次、市外党员群众5批次120余人次。

此外,游仙区各乡镇也结合本地传统文化,推出各类主题好家风传承活动,不断加强家风建设,促进民风改善。魏城镇召开“道德评议讲堂”大会,公开评选“道德六星”6人;徐家镇举办首届“邻居节”,评选睦邻友好达人20人;刘家镇连续两年评选“信义典范”,全区组织开展家风家训演讲活动150余场次。

“过去我们的阵地建设多数在室内,普通百姓无法直观感受,现在我们建设户外家风家训示范点,树立一批身边叫得响、立得住、有示范的好家风典型,倡导带动提升一方百姓的道德文化素养,最终让好家风成为市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游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兵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