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专题

快板:苏母教子

发布日期:2017-10-12 10:51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竹板一打震天响,听我来把玉河讲。玉河古叫盐泉县,北宋出了状元郞。


 

状元就是苏易简,官居二品名贵显。易简仕途能成功,贵在母亲家教管。


 

状元母亲薛夫人,抚养易简盐泉城。教儿十年寒窗苦,吟诗作赋攻诗文。


 

家训教子儿记清,交往结拜要真心。尊敬长辈孝为先,和睦相处家道兴。


 

团结部居贵在和,凡事不要各顾各。遇见熟人先招呼,多做善事不作恶。


 

身居状元在朝堂,忠孝二字不要忘。欺君瞒下争荣誉,终究没有好下场。


 

不乱朝纲国富强,刚正不阿美名扬。为官之本在于廉,才算苏家出忠良。


 

人贵名显要谦和,言行低调把人作。居高自傲遭祸殃,难在朝中站稳脚。


 

为官之道品德端,不醉酒色胸怀宽。良家女子取一门,相夫教子家才安。


 

儿行千里在朝廷,易简牢记养育情。记住乡愁不忘本,永远心系盐泉情。


 

感恩仁义礼智信,忠孝一生两袖清。文房四谱他著作,密封考卷传至今。


 

苏母教子苦心良,感动宋朝太宗皇。当代孟母金匾题,教子有方千古扬。


 

皇问苏母何方法,苏母当即这样答:“幼则束以礼让,长则教以诗书”。


 

苏母教子家风严,家规家训代代传。教子都要学苏母,盐泉还会出状元、出状元。


 


 


 


 


 


 

(作者:游仙区玉河镇天宝寨村支部书记   朱正享, 2017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