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专题

涪城区:好家风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8-29 16:49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家和万事兴啊!‘家风模范’评选活动,让村民脱贫奔康的心更齐,劲更足。”8月7日上午,石洞乡天池山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该村首届“家风模范”评选活动在这里举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淼面对如此热闹的场景发出感慨。

天池山村位于涪城区西南部,由于离中心城区较远,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涪城区重点脱贫攻坚村之一。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力度的增大,帮扶政策的落实,天池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但在一些村民中间“等、靠、要”的思想依然存在,亲邻不和、集体观念淡化等意识也有所抬头。

“脱贫攻坚不仅要让困难群众口袋鼓起来,更要让脑袋‘富’起来!”该村第一书记王淼介绍道,开展“家风模范”评选活动,就是要通过弘扬传统美德、贴近生活实际的优良家风事迹,树立起良好的家风家训和学习榜样,促进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的培育和形成,达到“既富口袋、更富脑袋”的目的。

扶贫先扶志。今年以来,涪城区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好风传家”系列活动相结合,在“扶志”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在乡村开展“道德模范”“孝德模范”“五好家庭”等活动,激发农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树立自强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脱贫攻坚,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