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栏

盐亭县:述责述廉作考场,“红脸出汗”促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18 14: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有老百姓反映,营养餐肥了校长,你作为校长,是如何监管营养餐的?是如何保证学生舌尖上安全的?”

“县委巡察发现,你学校出纳私自动用暂存现金购买理财产品,虽已对有关人员的违纪行为进行处分,但反映出你校防范财务风险的措施不实不细,你是如何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的?”

······

这是盐亭县教体系统2019年述责述廉会议现场,各位教育行风政风监督员的质询提问,聚焦群众反映教育的热点难点,一个个问题辣味十足,直击要害。

会上,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随机抽取3个内设机构、4所学校、3个学区督导办进行会议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其余93名内设机构、学校负责人、学区督导办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

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姚克表示,“我们将述责述廉会议现场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的考场,述责述廉对象作为答卷人,通过‘辣味’质询和民主测评,向被监管部门传递从严管党治党的压力,督促被监管部门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我们的干部不忘初心、抓好落实、做好表率,为盐亭幸福教育书写新篇章。”

自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盐亭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作用,截至目前,全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听取监管部门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述责述廉汇报63次。通过调研座谈、日常监督、信访办理,深入监管部门、地区,形成被监管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研判报告63份,做到“精准画像”,实现监督触角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