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专栏

市委书记带头约谈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发布日期:2018-08-03 21:49 作者:jiwei 阅读次数: 字体:[  ]


 

编者按:巡察约谈作为绵阳市委领导主动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创新举措,彰显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随着一年来的深化实践,绵阳巡察工作以以约谈为抓手,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约谈经开区负责人


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见思想

7月31日,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带头对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的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进行约谈。随后,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5名市领导分别跟进约谈,拉开了新一轮约谈工作序幕。

在对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的约谈会上,刘超书记明确指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能力水平尚有差距等问题,有的是表面问题,有的是深层次问题,有的是现象,有的是原因,要找准整改突破口,紧紧扭住‘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重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巡察问题全面整改”。

据悉,为防止出现“泛泛而谈”“水过地皮湿”的现象,绵阳巡察约谈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以“点问题要‘切中要害’,分析原因要‘高人一筹’、指出危害要‘入木三分’”为工作思路,“一对一”制定约谈方案和约谈提纲,帮助被巡察党组织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路径,并为后续巡察整改打下良好的基础。

落实主体责任,面对面传导压力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担起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让整改任务细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刘超书记在约谈会上明确要求,“经开区党工委要构建责任体系,把责任传递给班子成员,传导到部门和下属单位,打通落实主体责任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这种“面对面”传递压力、“实打实”明确责任、“一对一”签字背书的方式。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一定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紧盯巡察发现的‘病灶’,用好反馈整改意见的‘药方’,逐条逐项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擦亮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牌子’”。

强化巡察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为切实解决谈完即结束、督促检查无据可凭等现实问题。我市按照发现问题是起点,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改革发展才是落脚点的工作思路,在“完善机制、跟踪整改、倒查问责”三个关键环节上持续用力。

在推进机制建设方面,出台《中共绵阳市委领导巡察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暂行办法》《巡察约谈工作纪律》,对约谈流程、范围、时限、纪律等方面工作进行明确规范。在跟踪整改落实方面,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约谈提出的整改要求统一挂账管理,监督、指导被约谈人认真解决问题。在严格倒查问责方面,实行全程录像留痕管理,约谈结束后,根据被约谈人的表态发言材料和签订的《巡察约谈备案表》,市委巡察组适时启动“回头看”“回马枪”,以问责的常态化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问题找准了、责任压实了,整改能力也显著增强了。截至目前,6名市领导分别对44个被巡察党组织的36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巡察约谈。通过4轮约谈,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870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810条,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856项,问题整改率达到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