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专栏

三台:“七大攻坚行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11-19 15:2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三台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对表对标,通过“五听三问一走访”等方式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不折不扣抓实整改。目前,全县共收集意见建议3752条,查找存在问题471个,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实施产业扶贫补短、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清零等“七大攻坚行动”,已完成整改363个,完成率77.07%,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实施产业扶贫补短行动,充实农民“钱袋子”。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重要抓手查找出产业带动脱贫不强、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低、利益联结不够紧密3方面53个问题。围绕麦冬、藤椒、生猪和优质粮油、蔬菜“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机制,紧紧抓住扶贫项目成功率和扶贫效益到户率两个关键,因户施策选择联结模式,因地制宜建立带动关系,大力推广农业产业扶贫“五大路径”“18种模式”,基本实现贫困村全部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均与“3+2+N”产业粘连,产业扶贫覆盖面达100%。建中、塔山、安居、观桥、鲁班、芦溪等镇乡9个生猪代养示范点正在建设,预计年可出栏生猪1.8万头,实现收入324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紫河、双乐、协和、景福等镇乡6个“金鸡”代养示范点已全部投产,年可出栏土鸡120万只,实现收入360万元,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开展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清零行动,揣稳百姓“房本子”。“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不仅作为工作承诺还作为目标导向,坚持“有政策按政策办,没有政策按成功案例办”的价值取向,针对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统筹力量,全方位摸排42个房地产项目,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分类化解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单位部门协同作战,本着解决遗留问题、服务民生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开展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清零行动,化解百姓关心的不动产登记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凤凰山景160户购房无法办理不动产证户已进入办证登记程序,现已办理第一批17户;圣地清华2期项目82户购房无法办理不动产证户,即将进入办证程序;曲江小区项目220户购房无法办理不动产证户,现已进入初始登记阶段;公(廉)租房、富源居、富民小区等28个项目涉及1692套住房不动产登记问题,正在分类处置,把群众忧心的房本子稳稳交到群众手中。

开展城区入学难攻坚行动,增添学生“课桌子”。紧盯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紧张、大班额现象严重等情况,注重源头治理解决。从优化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入手,将北坝小学、广化小学纳入城区管理,新增学位1800余个;从补充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入手,支持名校办分校、托管薄弱学校,城南学校被七一小学成功办为分校,规划将刘营职中的城西和琴泉校区改扩为2所义务教育学校,目前已经完成改扩建项目设计、清单编制和立项,正在积极准备项目招投标前期工作;从推进补充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入手,将长坪中小学和东塔小学逐步纳入城区管理,在芦溪工业园区建设蜀东外国语学校,提供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阶段学位5000余个,合理补充教育资源,有效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学生入学压力。

开展健康医疗保障行动,优化便民“药单子”。针对边远地区“大病看不了,小病医不好”现状,重点针对排查出的离城远的13个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短缺、人才留不住、设备落后,9个乡镇村医配备不齐、服务能力不高、药品少,村民头痛脑热、普通感冒都治不了,也买不到药等7个问题,按照“四明确”要求,“一对一”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健康医疗保障行动。加强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人才招考、激励保障和聘用力度,采取“考、调、派”等方式为边远地区补充医务人员27名。开展中医院、县医院、骨科医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定点联系帮扶,专家定期坐诊,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送医送药上门。加大对13个边远卫生院基础设施投入43万余元,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设立“便民药柜”63个,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受益患者超过2.3万余人次。

实施早市夜市便民行动,稳定市民“菜篮子”。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把解决城区市民买菜难、卖菜难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检视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不到位、配套设施不完善、容量严重缩水及已规划新建市场迟迟不能开工等方面问题13个,逐一建好清单,抓实整改。选择在县电信公司门口人行道、县法院围墙外人行道、县体育馆职工俱乐部外部分运动场所建立早市,设置摊点140个,规定营业时间(6:00至8:00),解决160个菜农和水果摊贩游商无固定摊位问题;引进1家平台公司,规划在滨江汇龙港广场统一打造风情小屋,在时代外滩至潼川三幼对面人行道设置固定夜市,在文化馆大剧院广场外设置流动夜市,方便近郊菜农卖菜以及周边群众买菜。

开展消费权益保障行动,端平群众“秤杆子”。“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在主题教育全过程,树立事关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重要的事工作理念,加强对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计量监督管理,针对目前猪肉价格上涨严峻趋势,开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计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计量违法行为,与12家集贸市场、17家大型商场(超市)、31家餐饮企业签订承诺书,检查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328个,查处商贩13家,收缴问题器具25个,营造了诚信经营的计量市场环境。针对近年来消费者有关金银珠宝饰品投诉举报呈上升趋势实际情况,开展金银珠宝饰品市场营销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贵金属商品克斤扣两、以假充真和霸王条款等行为。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2家,查处销售不合格和假冒珠宝饰品7件,案值3.2万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起,挽回经济损失1.8万余元。

开展便捷交通满意出行提升行动,优化出行“车轮子”。主动察实情、寻良方,找准公交服务亟待优化、传统班线客运难以满足老百姓多样化出行需要等问题症结,在全县开展便捷交通满意出行提升行动。全面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建设绵阳最大的新能源车辆充电场站,在年底前新投入运营1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并将途径城区车辆收班时间由现在的18时延长至19时。深入推进定制班线运输服务,在11月底前在“绵三线”投入符合国家行业安全标准、保险齐全、具备定位功能7座商务车100辆,开展三台至绵阳双向定制客运服务,不断优化集电话、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约车方式为一体的客运服务新模式,缩短候车时间。加强出租车行业监管,开通巡游出租车电召服务平台,力争覆盖全县80%以上的巡游出租车,实现“两分钟约车、五分钟候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