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专栏

游仙区:“小点位”精准发力 提升服务新质效

发布日期:2019-11-19 15:2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游仙区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聚焦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以解决服务对象“多头跑、多次跑”为切入点,开门开放搞整治。

精简办事流程,助推提速增效。梳理、明确在政务服务中可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纳入清单的事项予以公布,便于群众提前了解,减少办事环节。经梳理整合,全区60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499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82%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提速72.3%。

砍掉“无为证明”,强化责任担当。针对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地方和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以获取、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5种情形证明材料。截止10月底,取消婚姻情况证明、户口注销证明、死亡证明、失业就业相关证明等298项,保留了亲属关系证明、经济困难证明、婚育情况证明等13项,简化完善工商注册、公积金业务、不动产登记等63项事项办理流程。

注重总结提炼,固化整治成效。坚持边整治边总结,推动阶段性成效转化为长效机制或制度成果。创新建立军民融合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在区行政审批局设立窗口首席代表并充分授权,实施“一站式”代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审批指导和服务,为企业开办和项目报批提速了80%。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实施办法》《绵阳市游仙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表制”实施办法》《绵阳市游仙区工程建设项目“一费制”征收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