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这场坝坝会开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3-17 11:3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正月刚过,在盐亭县西陵镇麒麟村一家村民院子里,镇村干部、村民群众围炉而坐,时而热烈讨论、时而笑声不断、时而严肃凝重,你一言我一句地诉说着关心的事情。

“我有个意见,我的残疾人护理补贴有两个月没有领到钱了,不晓得是怎么回事?”

“我们社的广播年前就没有响了,给村上反映多次,村干部说维修人员忙,没有时间来,我们好多政策都不晓得。”

这场时长3小时的“听音问廉绵州行”坝坝会成为了西陵镇纪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今天是2022开年以来召开的第一场村坝坝会,到场的镇村干部和群众有20余人,会上不仅收集了群众的意见建议,还对惠农惠民、疫情防控、村务公开等政策进行了宣讲。

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针对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盐亭县西陵镇纪委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镇纪委督办、业务部门主办、村社干部代办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去年以来,西陵镇各村(社区)召开坝坝会14次,现场解决问题16个,收集建议意见28条,督促推动镇级部门联动解决9个,上报县级部门协调解决3个。

“现在这种开到村社的坝坝会越来越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我们将结合‘敲门’行动,采取‘现场解决一批、解释说明一批、协调处理一批、反馈汇总一批’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赢得群众认可,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盐亭县西陵镇纪委书记黄成说道。

群山凉风袭,屋前情正暖。问廉坝坝会是盐亭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一个缩影,也是扎实推进市纪委监委“人民阅卷”行动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各乡镇、单位(部门)深入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64890份,收集问题2177个、意见建议1576条,为群众解决问题1850个,累计答复1335条,以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盐亭县纪委监委将深化拓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进一步探索有温度、有特色、有实效的走访形式,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