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听音问廉绵州行 | 听音问廉入民心 真情实干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4-06 09:3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道路中段的危房摇摇欲坠,每次路过都担心垮下来把人砸到了,危房能不能拆除了?”

“村道路上没有安装路灯,夜间行走不太方便,能不能解决下?”

……

在明媚的春光中,三台县的党员干部正在积极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专项行动,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用真情实干展露党员担当。

啃下“硬骨头”,治好群众心病

“以前,这处危房摇摇欲坠,每次路过这里都胆战心惊的。这下好了,危房拆除后,我们再也不担心出行安全了。”在乐安镇乐安社区,居民周宜万开心地对前来回访的工作人员说到。

原来,在之前进行的走访中,有多名居民集中反应学街道路中段有个别建筑因年久失修存在垮塌风险,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社区到现场查看情况后,立即行动组织拆除工作。

“这处危险建筑修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为土木结构的老屋,涉及到3户人,留存至今存在安全隐患。”据乐安社区党委书记王生强介绍,该3户居民与邻里街坊存在边界纠纷,此前社区联合该镇多个相关站所进行协调,也未能拆除危险建筑。

虽然过程并不顺利,但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多次与危房户主进行沟通协调,在深入了解安全事故相关政策和责任后果后,户主终于同意拆除危房,群众的一块心病终于治好了。

倾听群众心声,照亮干群心路

新德镇富谷村,村纪委书记王海英来到冯继芳老人家中聊起了家常。其间,老人提到村道路上没有安装路灯,夜间行走不太方便。王海英将老人的愿望认真记录在了《“听音问廉”问题台账(民生诉求类)》中,并反馈给了村“两委”。

经该村党委集体讨论后,该村2组村道路的亮化工程正式实施。经过现场勘查和规划,15盏太阳能路灯不久后矗立在了道路两侧,村纪委对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进行了监督。

“现在走夜路有了亮堂的路灯,我再也不怕摔跤了。”村民冯继芳满心欢喜地表达了心中谢意。

“我们在‘听音问廉大走访’专项行动的走访中经常以‘拉家常’的方式和群众进行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仅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交流,更能通过群众的视角发现一些平时被我们忽略的问题,促进村‘两委’不断改进工作,让群众更加满意。”王海英感慨到,冯继芳老人的感谢让她在工作中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为民情怀变得更加坚定了。

据了解,三台县聚焦腐败易发点、社会关注点、群众热议点,深入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走访对象超54万个,走访比例达38.66%;累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6024个,办理完成5493个,办结率91%。

“我们将做实做深做细‘听音问廉大走访’专项行动,全面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推进党风政风向好的同时,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让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