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问廉绵州行专栏

开展干部作风研判 把脉基层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2-04-18 09:2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听音问廉活动开展以来,你觉得村干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之前你反映的集体塘堰裂缝的问题,村干部来了解没?是否得到解决?”在涪城区杨家镇朵朵树村2组,该镇第2研判组干部谭伟正在向群众核实听音问廉反馈问题的实际解决情况。

      今年3月以来,为全面摸清村(社区)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涪城区纪委监委以杨家镇为试点,通过“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精准“把脉”基层政治生态建设情况。为此该镇组建10个研判工作组,走进田间地头、干群身边,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据了解,此次“体检”主要以建立班子运行、队伍结构、工作实绩、作风廉洁、群众口碑5项基础指标,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积访问题、不合理诉求问题化解等个性化指标3项,量身定制“5+x”研判提纲。

      同时,各个研判工作组采取“民主测评、班子成员谈、村社队长谈、党员代表谈、群众代表谈”的“一评四谈”方式对干部作风“过筛”。对产业项目集聚、村(社区)情况复杂、干部工作争议较大的重点村(社区),以“不设谈话时间,不设谈话提纲”的“双不设”方式“对点核单”,准确摸清当地政治生态建设的真实情况。

      截至目前,研判组已走访干部群众400余人次,开展重点约谈、一对一谈50余场次,形成专题研判报告10篇,查找村(社区)班子团结力不足、履职担当不够等四大类问题2个,发现干部作风问题1个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个。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此次研判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区推开干部作风研判工作,并逐步启动‘谈一批、换一批、提一批、警一批’的‘四个一批’提纯行动,让优秀干部留得住,让‘躺平’干部躺不住。”涪城区纪委常委周伟表示。